计算机科学与应用论文,计算机科学与应用论文.docx

计算机科学与应用论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现象,更是一种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及社会现象,其在现代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技术所无可替代的,因此,必须积极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本文主要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技术;存在问题;发展水平

引言

我们可以充分的了解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的原因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这些了解,我们可以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正在朝着性能更强、速度更快、深度更广三个方向发展。我们国家需要重视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人才的培养,要充分的认识到现阶段的竞争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科技实力的竞争。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程

计算机科学技术奠基人――图灵,于1936年发表了《论可计算及其在判定问题中的应用》一文,并由此开创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新纪元;1946年到1959年属于电子管计算机时期,世界首台通用计算机成功问世,这一时期,由于计算机体积过于笨重,且成本极高,运行速度相对较慢,因而多用于科研计算领域;1959年到1964年为晶体管计算机时期,在这一时期,除了科研计算领域专用计算机进一步发展以外,各种中、小型计算机,尤其是成本较为低廉的小型计算机也开始投入规模化生产和应用;1964年后,随着集成电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成功步入了产品系列化发展时期,与此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应用领域也随之逐步扩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计算机科学技术逐步朝着智能化、微型化方向发展,其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其超强的生命力使其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拥有无与伦比的发展前景。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1、培养目标和就业需求不符

从专业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的培养目标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设置与发展旨在培养出更多拥有专业计算机技术和基本知识,且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而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是该专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有很多,但从这些高校专业的开展现状来看,很多都存在培养目标和就业需求不符的问题,也就是说,只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却没有充分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技能素养,使得学生学习的很多东西都不能得到实践分析,使得教学效果低下。

2、培养目标的制定比较宽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十分宽泛,导致专业的定位十分不明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标应该是以提高学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理论和应用,能够在企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网络技术和管理维护计算机等为培养目标的。但是,目前学校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过于广泛,学生应用计算机的能力没有受到重视。

3、没本专业专业特色突出不明显

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采用的教学计划基本是一样的,并没有从学校的发展出发,很多学校照搬一些名校的教学计划和大纲,使得学校自身的特色无法凸显出现来。学校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并没有突出的特色。无论是专业学生还是非专业的学生他们所接受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也基本一样。因而使得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没有突出的特色,严重阻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

三、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水平

1、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除了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水平以外,还应该具备必要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这也是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的,同时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重要表现。具体地说,一是要完善当前的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对于一些实践性较强的科目和课程,要设置专门的技能水平的考核标准,增加学生的实践动手机会,使学生更好的感受理论的实用价值;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的投入,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环境和实验场所,增加学生的自主性,从而也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三是要注重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充分发挥毕业设计的真实作用。

2、改进当前的教学方法

在当前的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一直都是目前教学方法方式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来说,改进当前课程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该从实际出发,坚持方法联系实际,进一步提升教学课堂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开展CAI教学,以求用最合理的教学管理方式来完成教学任务,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

3、加强课程改革,合理选择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