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进入临界区函数,操作系统:编程模拟多进程共享临界资源linux,c语言讲解.docx...

一、课程设计目的

本课程设计是学生学习完《计算机操作系统》课程后,进行的一次全面的综合训练,通过课程设计,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操作系统的原理及实现方法,加深对操作系统基础理论和重要算法的理解,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二、课程设计要求

从课程设计的目的出发,通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达到以下教学要求:

每位同学从所给题目中任选一个(如自拟题目,需经教师同意),且必须独立完成课程设计,不能相互抄袭。

设计完成后,将所完成的作品交由老师检查。

要求写出一份详细的设计报告。

三、课程设计题目

编程模拟多进程共享临界资源

四、课程设计功能和目标

1、要求产生至少3个进程:

2、两个进程模拟需要进入临界区的用户进程,当需要进入临界区时,显示:“进程x请求进入临界区…”,同时向管理进程提出申请;在临界区中等待一段随机时间,并显示:“进程x正在临界区…”;当时间结束,显示:“进程x退出临界区…”,同时向管理进程提出退出申请。

3、一个进程作为原语级管理进程,接受其他进程的临界区进入请求:如果允许进入,则设置相应变量,然后返回;如果不允许进入,则进入循环等待,直到允许为止;

4、对临界区的访问应遵循空闲让进、忙则等待、有限等待、让权等待的准则。

5、进程间通信可以采用信号、消息传递、管道或网络通信方式。

五、课程设计实现原理

通过编写,创建两个进程模拟需要进入临界区,另外编写一个进程作为原语的管理进程,其负责两个进程的进入!接着设置一个临界区,让其进程在其中访问遵循空闲让进、忙则等待、有限等待、让权等待的准则。

当进程和临界区建立好后,临界区的数据传输,受到了系统硬件的支持,不耗费多余的资源;而进程间通信传递,由软件进行控制和实现,需要消耗一定的CPU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临界区更适合频繁和大量的数据传输。

进程信息的传递,自身就带有同步的控制。当等到信息的时候,进程进入睡眠状态,不再消耗CPU资源。而共享队列如果不借助其他机制进行同步,接收数据的一方必须进行不断的查询,白白浪费了大量的CPU资源。

六、课程设计思想、方法和技术(含数据结构、算法、流程图)

6.1、 设计思想和设计函数功能:

6.1.1 、总体构思:

软件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用户进程和管理进程;

管理进程:控制设置相应的临界区,实现对临界区的访问应遵循空闲让进、忙则等待、有限等待、让权等待的准则。

用户进程:循环的随机申请进入临界区,进入临界区执行一段时间,再申请结束。

6.1.2 、具体功能:

用户进程随机的进入cpu执行,先向在信息队列中写入自己的信息(已经约定好的信息类型)然后给管理进程发送信号(告知管理进程申请进入临界区并已在消息队列中写入自己的信息)。

然后循环的读取管理进程给用户进程发回的回馈信息(针对当前临界区的状态)——允许进入、临界区忙等待。如果允许进入则在临界区执行一段时间以后,申请退出,给管理进程发退出的信号,管理进程再给用户进程发送回馈信息。取会指导回馈信息以后则这次过程结束,进入新的过程。

管理进程接收申请进入的信号,在消息队列中取下申请进入队列的用户进程的信息,针对当前临界区状态,写一个回馈信息放入消息队列。

6.2、包含的数据结构

6.1.1 、临界区:

Struct crform

{

Int sem; //临界区的信号量值sem

Int head; //临界区等待队列的头,指向的是最先到的进程

Int tail; //临界区等待队列的尾,指向的是进入等待队列的进程

Int duilie[20]; //存放的是等待的进程的信息,以便唤醒

}cr;

Cr.sem=1; //初始临界区信号量必须为一,因为只允许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

Cr.head=0; //初始时指向等待队列的第一个单元

Cr.tail=0;

6.1.2 、消息队列:

Struct msgform

{

Long msgtype; //消息的类型,在取消息队列时用于区分哪些是该取的信息

Int mtext; //信息的内容,在这里是申请退出进程的信息

};

6.3、主要用到的技术

6.3.1进程创建和控制:

系统调用:fork()

包含头文件

关键的语句:

int x,y;

while((x=fork())==-1);//创建子进程1

if(x==0)

{

//子进程1执行程序段

}

else

{

while((y=fork())==-1);

if(y==0)

{

//子进程2执行程序段

}

else

{

//父进程执行程序段

}

}

6.3.2软中断:

系统调用kill()和signal()

包含头文件: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