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计算机进行有理数的运算教学反思,有理数的加法运算律—教学反思

今天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了有理数的加法。课堂环节基本上是这样的:

一:学案问题反馈:表扬的本次学案的优秀学生和进步生及其优胜小组,并进行加分鼓励。及时指出学案中存在的问题:要先确定符号,最后结果是分数的一定要约分。并给大家两分钟的时间修改学案。

二、复习导入

提问有理数的加法法则并进行了相应练习。发现同学们这部分掌握的非常好,及时鼓励表扬的学生。并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了下面的小故事:

宋国有个非常喜欢猴子的老人,他养了一群猴子,整天与猴子在一起,因此能够懂得猴子们的心意,因为粮食缺乏,老人想限制口粮,那天,他故意先对猴子们说:“猴子们,给你们吃桃子,早晨二颗晚上五颗,好不好?”众猴子听了都很愤怒,老人马上改口说:“那就早上五颗晚上二颗吧,够了吗?”众猴子听了非常高兴,大蹦大跳起来。

首先我让学生抛开数学思考这个故事给大家什么启示?大家积极思考:

生1:告诉我们不要只看眼前利益

生2:猴子们太傻了,其实结果是一样的。

生3:告诉我们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

我接着总结:“同学们回答的都非常好,都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你们真是太棒啦!”其实我们的学习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努力学习,就是为我们明天更好的生活,现在苦又算了什么,希望大家记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相信你们一定能行。

那么从数学的角度这个故事很明显告诉我们:大家齐声回答加法的交换律。那么我们这一节课一起看一下加法的运算律在有理数范围内是否也适应呢?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同桌之间进行交流

(1)(-8)+(-9)

(-9)+(-8)

(2)

4+(-7)

(-7)+4

(3)

6+(-2)

(-2)+6

(4)

[2+(-3)]+(-8)

2+[(-3)+(-8)]

(5)

10+[(-10)+(-5)]

[10+(-10)]+(-5)

三、课内探究

那么我们学习有理数的加法有什么怎样利用呢?我们一起体验:请完成下面练习要求独立自主高效完成之后同桌之间交换并批阅:全对的加2分。并小组讨论一下如何做的?找学生回答。

紧跟错题纠正,进行大家一起来找茬这一活动:把学生在下面做题中出现的典型错误用投影仪展示。学生兴趣高涨。

紧跟跟踪练习: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并找4号同学去黑板练习,并进行讲解点拨总结规律方法。

1.12+(-8)+11+(-2)+(-12)

2.

6.35+(-0.6)+3.25+(-5.4)

3 . 1+(-2)+3+(-4)+

…+2007+(-2008)

四、课堂小结

谈谈本节课的收获。

五、当堂检测

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并找同学核对答案。

【达标检测】试一试你能行!

1.(-28)+29=29+(-28)利用的是加法的________________.

2.(-3)+7+(-4)+3=[(-3)+3]+7+(-4)利用的是________________.

3.若a,b互为相反数,且c的绝对值是1,则c-a-b的值为(  ).

4.计算:

(1)(-7)+(-6.5)+(-3)+6.5;

(2)(-0.8)+1.2+(-0.7)+(-2.1)+0.8+3.5;

(3)(-18.65)+(-6.15)+18.15+6.15.

六、课堂评价:学科班长评出本节课的优胜小组及个人。

教学反思:本节课的重点是有理数加法的运算律,难点是:灵活运用加法运算律进行简化运算。课堂中学生由刚开始的引入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达到了本节课的第一个高潮,为了突破重难点设置了两组习题练习。学生认真,完成正确率较高。同时展示了学生的解题技巧,并设置了大家一起来找茬这一活动,把课堂推向了第二次高潮。总体来说课堂效果很好。学生都能掌握解题技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