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定义,微处理器、微型计算机与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定义

出处:按学科分类—工业技术 企业管理出版社《工程师手册》第735页(1188字)

1.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

微处理器简称μP。微处理器本身不具有完整运行功能的计算机.它是一种大规模集成电路部件。微处理器具有传统的中央处理器(CPU)的功能,它可用作小型计算机或微型计算机的运算和控制部分。

通常,微处理器包括以下3个基本部分。

(1)运算器 它是能执行算术运算与基本逻辑运算的算术逻辑部件(ALU)。

(2)寄存器 每个微处理器含有多个寄存器,用来存放操作数、中间结果以及标志工作状态的信息等。

(3)控制器 它是用于实现控制操作的控制部件(CU),包括用于定时的时钟脉冲发生器和实现其他控制操作的电路。

这3个部分在微处理器内通过内部总线互相联系。

2.微型计算机(microcomputer)

微型计算机简称μC。微型计算机是具有完整运行功能的计算机。微型计算机的基本结构框图如1.1.1-1所示。

ef30e955f72f4568298cf255d85fa2b4.gif

图1.1.1-1 微型计算机的基本结构框图

由图1.1.1-1可见,微型计算机除了包括作为其CPU的微处理器外,还包括存储器、输入/输出电路以及系统总线等。

(1)存储器 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只读存储器(ROM)。

(2)输入/输出电路 微型计算机通过输入/输出电路与各种外部设备连接。有串行输入/输出接口和并行输入/输出接口。

(3)系统总线 微处理器与其外部的存储器和输入/输出电路的联系是通过外部总线进行联系的。外部总线一般分为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统称系统总线。

3.微型计算机系统(microcomputer system)

微型计算机系统是由微型计算机配上系统软件、电源以及各种输入/输出设备构成的。

微处理器、微型计算机与微型计算机系统三者的相互关系如图1.1.1-2所示。

ef30e955f72f4568298cf255d85fa2b4.gif

图1.1.1-2 微处理器、微型计算机与微型计算机系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