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计算机绘图体会,辅导小学生电脑绘画的几点做法

目前,小学生电脑绘画已经成为小学信息技术竞赛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电脑软件操作和儿童绘画为基础,引导儿童通过绘画表现自己学习和生活状态,反映儿童的情感、认识、发展及其个性特征,实现启迪智慧、开拓创新的目标。笔者是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教师,一直有幸参与着信息技术竞赛的辅导工作。下面针对小学生电脑绘画竞赛,谈谈我们在辅导过程中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同行们批评指正!

一、培养兴趣,调动情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参与活动的直接动力。在平时绘画教学中,注意激发儿童强烈的绘画兴趣,让儿童对电脑绘画产生好奇心,从而为后期的电脑绘画创作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培养学生电脑绘画兴趣,每节课的导入尤其重要。例如在教学图像的“复制”、“粘贴”时,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用生动的实例、生活化的语言结合“变魔术”来导入新课,使其跃跃欲试。老师先做个漂亮的实例示范,介绍常用工具,这个“变魔术”是指传统绘画工具所不能做到的复制、变形等操作命令,当然,“魔术咒语”就是快捷键的口令了,这时个个学生都想马上尝试。当他们体会到用电脑绘画是这么简单、有趣时。根据学生接受能力的强弱,在理解命令含义的情况下,顺势要求学生直接用左手按快捷键完成快速“复制”、“粘贴”等操作,右手操作鼠标。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让学生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操作熟练程度。避免学生对电脑绘画软件产生畏难情绪和神秘感,长期的训练,学生们在一些现场绘画的竞赛中,就能做到游刃有余!

第二、注重基础,勤练技能

学生有了兴趣。教师趁势加强基础教学,让学生熟练掌握基本工具的使用。在平时教学训练中,我采取“欣赏、示范、练习、创作”相结合的方法来组织训练。“欣赏”是指让学生观看并思考教师精心准备的作品或素材;“示范”是指教师利用电子教室软件或***演示作品创作的过程,同时讲解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练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模仿制作;最后“创作”就是要求学生能利用所学过的工具进行作品组合。通过这四个步阶梯式的教学实践,使同学们的基础夯实了。平时注重传授一些技能、技巧,更能使学生的兴趣倍增。例如,小学生在使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作画时,学生经常会搞不清楚画面中各部分之间的绘画顺序。因为“画图”是一款简单的图像绘制软件,不支持PhotoShop中的“图层”功能,所以学生还会经常出现画面中各部分物体相互干扰、相互影响的情况,这时我们就教学生先将背景单独画好保存为一个文件,再分别画出各个主体,并保存为多个文件,最后用“复制”的方法将各个主体“粘帖”到背景中去。这样既节省了绘画时间,又便于后期重新修改,还可以使画面色彩更自然。类似这样的小技巧,在教学过程中要适时地传授给学生。学生掌握了这些技能技巧,稍加练习后基本就能灵活运用,举一反三。这样学生们便越来越感受到电脑绘画神奇的优越性,因此也更加喜爱电脑绘画了。

第三、自主创作,凸现创意。

在实际训练中,如果长期采用的教师示范和学生临摹范画来进行电脑绘画教学,必定产生负面的效果。给学生一个精彩的范本反复临摹学习,从学习操作技法的出发点看,无可非议。但是在现场命题赛上熟练地把它再现出来,机动地换个背景、敲一句话往主题上靠,这种“应试”式训练效果表面上看挺好。但是这样的训练教学无疑是在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情感表现。所以,我认为不要热衷于让孩子模仿范画。电脑绘画训练目的还是在于提高学生创造力,使学生既熟练操作电脑、又富有创意才是我们从事辅导教学活动的着力点和出发点。

对学生进行电脑绘画训练一般有两个部分组成,即软件操作和绘画创意表现。训练时没有必要把两者划清界限,分别进行。不能因为传授电脑操作技能使学生附带产生“跟着老师学画画”这样的错误认识。所以我们从训练的一开始就要让学生抛开老师的范画,培养他们自主作画的习惯。例如:在传授“复制、变形”命令操作时,教师范画一群水中嬉戏的小鱼,学生练习操作时,明确学生的作业是用“复制、变形”命令创作一幅画,并且在春、夏、秋、冬四个题目中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用电脑绘画的表达形式独立创作表现对这个季节的感受,不允 许模仿 老师所画的内容和别人的作业,一定要画出自己的真实感受!结果,有的学生画出冬天的雪花飘飞,有的画出了秋天的红叶翩翩,夏夜的萤火点点。这样从平时训练中的细微处入手,树立学生自主作画的意识,让学生在平时处处都在积累创作的细胞,养成自主作画的好习惯。

小学生电脑绘画是孩子从他们自己的角度看世界,表达自己情感的方式。作品中总会透露出不同寻常的地方,都是表现孩子对世界的认识,是宣泄自己情感的一种方式。在训练学生审题、创意、造型的环节中教师只能作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和促进者,在一定的主题或题材范围下,由儿童自己去练习创作进行构思、选择自己喜欢的电脑绘制风格作画。

另外,电脑绘画是一项专业技能,和传统绘画既有区别也有很大的联系。我们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美术教育,在平时的训练中,全程都有美术教师的参与,我们尽可能让美术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们进行交流。这样对于作品中构图是否饱满、主次是否分明、色彩是否协调等美术常规知识,提供更好的指导,训练效果更为明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