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垃圾回收机制简称,2018-03-09 GC垃圾回收机制学习日记一

看到Java中的GC垃圾回收机制,必定离不开Java JVM中的内存模型及Java对象的生命周期,学习GC机制前我先简单了解了一下Java的内存模型。

一、Java内存模型

将Java内存简化后,大致分为三个分区:虚拟机栈(线程栈)、Java堆、方法区。

一、虚拟机栈(VM stack),线程私有,在线程在同一时间创建,管理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时都会在对应的线程中的线程栈中创建一个栈帧,这个栈帧主要保存了: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返回地址信息等,当一个方法执行结束后,对应的栈帧中基本类型数据或者对象的引用会被立即释放。栈的大小也代表一个请求对应的最大深度,一个方法中如果存在过多的局部变量,会影响到栈帧的大小,而栈的最大深度也就是线程栈的大小/栈帧的大小,如果请求的深度超过了栈的深度,就会抛出Stack OverflowError异常,这种问题常出现在递归方法,或者大量方法嵌套的环境中。一般栈的大小在线程创建时已经固定,也存在动态扩展的线程栈,但这种方式需注意,当栈进行扩展但是空余的内存不足,无法支持扩展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二、Java堆(Java heap),线程共享,用于存储Java对象实例和数据,GC垃圾回收的主要区域,堆主要分为新生区以及养老区。

新生区:具体划分为:Eden,Survivor(此处包括两个区域:to survivor,from survivor),用于保存新建的对象(过大的数组创建后会被保存至养老区)及年轻的对象,新建及年轻的对象生灭比较频繁,此处GC采用的回收算法为复制(coping)算法,此处的GC被称为YGC(young GC),也被称为Minor GC,执行速度快。在经过足够多的YGC回收之后,生存时间足够长的对象会被保存至养老区。

新生区中的Eden space和两个Survivor space(下面简称S0,S1,这两块中会保证一块内存区域为空,另一块保存对象),对象创建时会被存放在Eden中,当YGC触发时,GC会清除不被引用/不可达的对象,然后将Eden和保存对象的survivor区S0中的存活对象,复制保存至S1区域中,清空S0、Eden,然后等下一次YGC触发时,会将Eden、S1的存活对象复制到S0中,经过足够多的YGC后,仍然存活的对象说明对象比较稳定,将对象存至养老区中。

养老区:用于保存生存时间足够的对象及过大的数据,此处数据的稳定性较强(经过新生区的多次GC,存活的对象说明一直被引用),当养老区内存被完全占用后,会有一次全量的GC,此处的GC采用的回收算法为标记-清除(Mark-Sweep)算法。此处的GC被称为Major GC。

上面说到了GC回收的两种算法1、复制算法,2、标记-清除-压缩算法,下面会叙述一下两种算法的实现思想及新生区和养老区为何选择两种算法的理由。

1、标记-清除算法:从根节点gc root根据引用关系来遍历整个堆,并作标记,所有不可达/未被引用的对象上不存在标记,之后回收掉未标记的对象,此处存在两种实现:1:标记-清除,即标记—扫描—清除,这种GC实现会导致内存的不连续,较多的空间碎片会导致内存使用率过低;2、标记-压缩,即标记—扫描—压缩—清除,标记的过程未变,标记完成后,扫描所有的对象,将所有被标记的有效对象压缩至划定的内存的顶部,然后根据有效对象和无效对象的边界,清除所有不可达的对象,不过整理压缩的速度比较慢。

2、复制算法:首先仍然是标记有效对象的过程,然后将Eden和S0(即当前两块survivor中保存对象的内存区域)中的有效对象,通过复制的方式,移动到S1(即当前为空的survivor区域),然后每次GC都会重复以上的操作,这样处理不会存在内存碎片,但对内存区域结构有对应的要求。

因为新生区中的对象生灭比较频繁,一次回收可能需要回收掉大部分的对象,当使用标记-清除算法时,会存在内存碎片过多或者是压缩时间过长的问题,而通过复制算法,通过两块survivor区的复制操作,来消除内存中的大量碎片,来降低新生区的GC回收时间。而养老区中大部分对象是经过多次Minor GC回收后存活的对象,此类对象的生灭并不频繁,产生的碎片也较少,整理的代价也比较小。

关于Major GC、Full GC这两种GC,查阅了一些资料,资料中对于这两种GC的归类存在差异,某些资料中major GC和Full GC被记录在同一个概念中,而一些资料将两者拆分开,这里就不记录了。

三、方法区,线程共享,线程安全,用于储存class的二进制文件,包括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的代码等,又名为Non-Heap(非堆)。

常量池:方法区中的一块内存,常量的储存位置,在编译期间将一部分的数据保存在该区域,包含基本类型如int、long等以final生命的常量值,和String字符串。

静态区:方法区内的一块内存,用于存放类中的以static声明的静态成员变量

Q:在方法中创建变量String demoStr = new String("Test!");说一下这行代码中的信息保存在JVM的那些区域?

A:首先String demoStr这个局部变量名(保存了内存地址)会被保存到虚拟机栈中的方法栈帧中的局部变量表,而通过new String(),创建的String对象会在堆中被创建,栈帧中保存的地址指向对堆内对应对象,而具体代码的信息则在方法区。若是新建局部变量为基本类型如int,此局部变量的值也会被保存在栈帧中。当方法结束时,栈帧会立刻释放栈帧中对堆中对象的引用。

注:每次GC操作都是STW(Stop-The-World)操作,即除了GC回收的线程,其他所有线程都处在等待阶段,如果最大STW过大会造成程序停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