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复习笔记-信息系统与信息系统建设,附参考资料

217 篇文章 7 订阅
90 篇文章 0 订阅

  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概念

  信息系统是为了支持组织决策和管理而进行信息收集、处理、储存和传递的一组相互关联的部件组成的系

  统。包括输入、处理、输出三个活动。注意:

  信息系统的输入与输出类型明确,输入是数据,输出是信息,且输出的信息必定是有用的

  计算机并不是信息系统所固有的

  反馈用于调整或改变输入或处理活动后的输出,对管理决策者说,反馈是进行有效控制的重要手段

  信息系统的类型

  面向作业处理的系统:办公自动化(OAS)、事务处理(TPS)、数据采集与监测(DAMS)

  面向管理控制的系统:数据处理(DPS)、知识工作支持(KWSS)、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

  面向决策计划的系统:决策支持(DSS)、战略信息(SIS)、管理专家(MES)

  

  信息系统建设

  信息系统建设的复杂性

  信息系统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和管理的复杂性。当两者结合的时候更加复杂。系统的需求和内外部条件是不断

  变化。这个主要体现在其开发、运行和改造维护等方面.

  信息系统的生命周期(各阶段目标及其主要工作内容)

  立项:包括概念的形成和需求分析,形成《需求规范说明书》,经评审、批准后立项

  开发: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总体规划:以需求为基础指导开发,优化配置各种资源,明确开发 目标、总体 结构、组织 机构、管理 流程、实施 计划、技术规范等

  2、系统分析:提供逻辑模型,包括组织机构及功能分析、业务流程分析、数据和数据分析及系统 初步方案

  3、系统设计:根据分析的结果设计实施方案,包括系统架构设计、数据库设计、处理流程设计、功能模块设计、安全控制方案设计、系统组织和队伍设计及系统管理流程设计

  4、系统实施:将设计阶段的成果在计算机和网络上实现,用户的参与特别重要

  5、系统验收:通过试运行,暴露系统优劣和其他问题.提交用户验收

  运维:信息系统通过验收,正式移交用户。分为排错性、适应性、完善性、预防性等四个主要类型

  消亡:系统不可以一直运行,应在初期就注意消亡的条件、时间以及由此话费的成本。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结构化方法:应用最为广泛,按照系统生命周期把开发过程分为若干阶段,然后顺序进行,通过文档确认向下进行。特点:遵循用户至上原则、严格区分工作阶段、强调开发过程整体与全局性、过程工程化与文档资料标准化。其优点有:理论基础严密,指导思想是用户需求在系统建立前就能充分了解和理解,注重开发过程的整理性和全局性。其缺点在于:开发周期长;文档、说明繁琐,工作效率低;要求全面理解需求不现实;如果用户参与积极性不大则难度大。

  原型法:先做原型,然后通过反复修改来实现用户的最终需求。特点:实际可行、具有最终系统的基本特征、构造方便、快速、造价低。分类:抛弃型原型(throw-it-away)、进化型原型(Evolutionary)

  面向对象方法:客观事物由对象组成, 直观、方面。特点:对象由属性和操作组成、对象间通过消息传递、封装、多态、继承。

  信息项目管理师复习必备资料,仅供大家参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