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期报告程序,课题中期报告

课题中期报告要点:

1、研究工作主要进展

(1)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制定研究方案,初步确定研究框架,完成课题申报立项。

(2)召开课题开题会,进行课题研究任务分解,明确了课题研究目标,确定“初中物理‘问题诱导,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复习课应用研究”详细的课题研究方案,根据学生实际制定了可行性研究计划。

(3)课题负责人编写教学设计和学习指南设计基本框架要求,主要参研人员按照统一要求分课型编写相应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导学案样例。

(4)学校分年级开展优化教学设计和学习指南编写实践研究,聚焦复习课堂,开展学案导学实验探索,并在实践中修改完善。

(5)制作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及完成分析报告。

(6)读书交流研讨,教学设计研讨,课堂案例研讨。在实验中,结合教学实际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细化课题,从小处着手,挖掘资源。课题研究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研讨,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

(7)由课题负责人带领全体课题组成员学习与本课题相关的教育理论,并组织课题研究成员走出校门去学习,提高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的理论素养。

尽管本课题属于应用研究,而且重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切实可行的方法,但是,我们从课题研究的一开始就从没有放松过理论的学习,因为我们深知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一定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在理论学习上,我们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优先学习本课题的基础理论,优先学习课堂教学的方法论,优先学习关于学习方法与学习规律的先进理论。时至今日,我们所有课题研究人员网络课程学习均已合格。深入而具体的理论学习,保证了本课题科学的研究方向,进而使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有条不紊,阶段性成果明显。

(8)每一个月开展了一次跟课题有关的活动,按照研究计划按时开展研究工作。

我们把双周的周五下午作为课题研究与讨论交流的专门时间,在QQ群里按时进行课题交流讨论。在每次的交流会上,首先由各成员汇报两周来的具体工作,一般是各种数据收集与分类整理情况、理论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老师们的困惑等,然后站长组织各个小组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同时做好详细的记录。每月底还要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所需要的理论。总之,本课题自着手研究以来,课题组开展讨论与交流8次,课题组讨论、交流4次,听取学校领导宏观指导2次。

(9)论文、教学设计、课例资料收集。

进行阶段性反思,撰写教学案例,教学论文,课题组成员每阶段完成一篇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形成一篇篇研究小论文。

搜集、整理、分类相关数据与资料。目前已经搜集检索、整理与课堂教学效益相关的论文5篇,教学案例(包括教学设计和学案设计)16个,课件16个,课堂实录9节。课题组的实验教师上各级公开课、观摩课、汇报课共9人,目前,“初中物理复习课‘问题诱导,自主探究’案例论文集”编辑思路、体例已经通过集体论证,基本素材已经准备妥当,部分章节已见雏形。

2、主要创新点

(1)应用“问题诱导,自主探究”课堂教学模式,对初中物理复习课进行实践研究,从而规范复习课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设计针对性、有效性。

(2)作为有效课堂学习引擎式 “学习指南”,既规避了因预习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又符合以学定教理念,“基础导航→学以致用→拓展提升→总结反思→达标检测”的教学流程利于引导学生经历物理知识归整与综合应用过程,在发展学生问题意识的同时与教学设计有效对接,不仅有利于减负增效,而且有利于学科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

(3)案(课)例研究模式为学科教师深度关注课堂教学细节优化提供了操作要领和技术支撑。

3、存在问题

(1)自己课题研究方面没有充分的经验,需要专家的引领,需要务实地思虑和大胆地实践,面对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需要排除在时间、精力、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课题任务。

(2)成员包括旬阳县城关一中、白河县城关初中、旬阳县吕河初级中学、旬阳县红军初级中学、旬阳县关口初级中学等两县多个城乡学校,地域较为分散,距离相对较远,开展课题研讨活动集中不便,主要通过网络联系。

(3)由于一线教师课业负担较重,课题组成员之间研讨的次数,兄弟学校间的课题互动次数还不够,下个阶段要灵活地处理好课业负担与课题研究之间的关系,使课题开展更有序;还要更好地解决课题与课情之间的矛盾,让课题充分体现实效性;案例的积累也还不足,理论的收集与整合还要进一步加强。

(4)课题研究人员科研素养有待提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教师的科研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比较缺乏,没能自觉进入常态化研究的境界,课题研究活动还带有强制性质,课题研究还只是一些零散的经验,未能建立完整的体系。

(5)课题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的意识不够强。

4、下一步计划

(1)加强学习,充实底蕴。

任何实践,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都只能是盲目的。为了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为了确保课题实验的成功实施,课题组要求课题研究老师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学习方式采用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

(2)参考分工,创新研究。

根据徐悟工作站工作手册以及课题组的任务分工表落实研究,创新研究。

(3)交流研讨,共享智慧。

以工作站和QQ群为交流研讨的平台,及时上传自己作文教学中的相关资料,以便于大家共享智慧,集思广益。

(4)精心实践,课例研讨。

根据课题组的研讨课课程表,上课教师必须精心准备,上好一课三议课。

(5)及时总结,撰写心得。

课题组所有成员要认真反思,及时总结经验,撰写自己的实验心得。

(6)分类收集,整理资料。

对于课题研究材料的收集,我们主要有书面材料的收集和网络收集。书面材料的收集包括课题研究计划、总结,教学设计、说课稿、评课记录,教师撰写的论文、教育叙事案例、课件、光盘等都进行了分类整理、归类入盒。

(7)编订并完善“初中物理复习课‘问题诱导,自主探究’案例论文集”。

(8)复习教学设计(包括教学设计、学案、课件三位一体)还不够科学规范,力求在以后的教学和研究中使其更具体,便于落实,并具有层次性和螺旋成长性。

5、可预期成果

收集整理课题研究资料,分册形成复习课课堂教学设计和学习指南汇编,撰写结题报告,申请结题。参研教师整理校本教学设计案例,制作课堂教学实录光盘、总结实验经验、整理收集相关的教研论文。

三、课题主要阶段性成果及影响:

(一)研究的显性成果

1、收集论文5篇。

徐悟:论文《中考物理基础知识复习策略》发表于《中学生数理化》2015年4月期刊。

徐悟:论文《2015年中考物理复习策略》发表于《安康教研通讯》2015年5月刊。

王昌奎:教学案例《电路故障》获县级一等奖。

吴世娥:论文《“问题”让复习课鲜活而精彩》。

李耀军:论文《授课技巧在高效物理课堂中的运用》。

谢军:论文《浅谈教学问题设计》。

2、教学案例(包括教学设计、学案设计和课件三位一体)十六章。

苏科版初中八九年级物理教材共十八章,已收集教学案例(包括教学设计、学案设计和课件三位一体)十六章。

3、课堂实录9节。

徐悟:透镜复习。

徐悟:物质的物理属性复习。

徐悟:物质的物理属性试卷讲评。

徐悟:浮力。

徐悟:惯性。

徐甜甜:物态变化复习。

吴世娥:物体的运动复习。

吴世娥:压强复习。

谢军:宇宙探秘。

4、课题组的所有成员都分别进行了市、县、片、校等各级公开课、观摩课、汇报课。

5、“初中物理复习课‘问题诱导,自主探究’案例论文集”编辑思路、体例已经通过集体论证,基本素材已经准备妥当,部分章节已见雏形。

(二)研究的隐性成果

教师层面

(1)提高了课题参与教师的理论水平和课题研究能力。

(2)拓展了教师的复习课教学思路,提高了复习课教学效果。

(3)为旬阳、白河两县物理教师提供了复习课的教学模式,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轻负高效的课堂教学有效策略,助推县域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整体优化,促进师生物理复习素养质性提升。

学生层面

(1)提高了学生复习物理的兴趣,复习课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

(2)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使“人人都要受到良好的物理教育”的课程理念得以优效落实。

(3)提高了学生的复习效率,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中考物理成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