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判据_李雅普诺夫稳定性与经典稳定性

d3eee6898e8b3c415e3573c8f009697b.png

3825bea9d6d981a52cc73066cf46dfc2.png

李雅普洛夫在1892年发表了《运动稳定性的一般问题》论文,他把分析常微分方程组稳定性的方法归纳为两种:

  1. 求出常微分方程的解,分析系统的稳定性->间接方法
  2. 不需要求解常微分方程的解,而能提供稳定性的信息->直接方法

古典控制理论的局限性

  劳斯判据、Nyquist判据、Bode图频域分析,都是判断特征根在复平面上的分布,不解出特征方程的特征根,这种方法仅适用与线性定常系统,不适用于时变系统和非线性系统。

李雅普诺夫方法的特点

不仅描述外部(输出)稳定性或BIBO稳定,也描述内部(状态)稳定性。它通过构造一个李雅普诺夫函数,根据这个函数的性质来判别系统的稳定性,不但能用来分析线性定常系统的稳定性,而且也能用来判别非线性系统和时变系统的稳定性。

第一法 

基本思路是先求解系统的线性化微分方程,然后根据解的性质来判定系统的稳定性。称为间接法。

第二法

基本思路是不需要求解系统的微分方程式(或状态方程式)就可以对系统的稳定性进行分析和判断,称为直接法。

李雅普诺夫稳定性:系统的李雅普诺夫稳定性指的是系统在平衡状态下受到扰动时,经过“足够长”的时间以后,系统恢复到平衡状态的能力。因此,系统的稳定性是相对系统的平衡状态而言的。自治系统的静止状态就是系统的平衡状态。

内部稳定性和外部稳定性的关系

  1. 若系统内部稳定则一定外部稳定。
  2. 外部稳定不能保证系统必为内部稳定即渐近稳定。
  3. 在系统结构分解中指出,传递函数矩阵只能反映系统结构中能控能观测部分。因此,系统为BIBO稳定即极点均具有负实部的事实,只能保证系统的能控能观测部分特征值均具有负实部,不能保证系统的能控不能观测、不能控能观测和不能控不能观测各部分特征值均具有负实部。由此,系统为BIBO稳定不能保证系统为内部稳定。系统外部稳定和系统内部稳定等价的充分必要条件是系统的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