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关联语句优化_MySQL-数据库多表关联查询太慢,如何进行SQL语句优化

工作中我们经常用到多个left join去关联其他表查询结果,但是随着数据量的增加,一个表的数据达到百万级别后,这种普通的left join查询将非常的耗时。

举个例子:

现在porder表有 1000W数据,其他关联的表数据都很少,因为条件的限制必须要关联3个表,正常的逻辑就是这样写,但是我们在数据库执行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的SQL非常耗时,而且此时才 limit 800  这样的SQL怎么能让用户受得了呢?

select p.*,b.supplier,t.type,c.org   from porder p

left JOIN brand b on p.supplier = b.supplier_id andb.mark = 0

left JOIN purchase c on p.org = c.id and c.mark = 0

left JOIN type t on c.category = t.type_id and t.mark = 0

WHERE p.nark = 0 ORDER BY p.id desc limit 800,500;

通过查询SQL优化方面的知识,发现一种比较好的优化方案:

select p.*,b.supplier,t.type,c.org from

(select po.id from porder po where po.mark = 0 order by po.id desc limit 800000,500) a

inner join porder p on a.id = p.id and p.mark = 0

left JOIN brand b on p.supplier = b.supplier_id and b.mark = 0

left JOIN purchase c on p.org = c.id and c.mark = 0

left JOIN type t on c.category = t.type_id and t.mark = 0;

我们可以先将数据量最大表的满足条件的ID查询出来,创建临时表,再用这个临时表去关联这个表本身以及其他表。limit80W 也就1S时间。

SQL分析:

我们可以使用 explain查看上面2种SQL的执行计划。第一种SQL的执行计划中通过 row 和extra 都可以看出非常差,row几乎为全部扫描。

优化后的SQL通过 row 和extra 都可以看出都是很好的状态,row的数据是第一种的 1%。相当于提升了 100倍。

执行计划中的id列的数值越大,执行权就越高。id列的值相等的,就从上之下依次执行。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再分析SQL了。

数据库先执行了 select po.id from porder po where po.mark = 0 order by po.id desc limit 800000,500 这段SQL,将查询出的有效id(满足条件的id)放在了临时表a中,然后表a再与其他的表匹配查询。

(注:优先执行的SQL不参与后面的表匹配。这里要理解,不然单独看执行计划,你会纳闷为何row列上a表中数值小,而id列为2的表(po) row列的数值也很大。

你也可以拆分SQL。优先执行的SQL单独拿出来执行,将查询到的结果当作查询条件,传给普通的 left join 中的where条件里面,即 in(), in的里面不要写SQL查询,必须是明确的数值!)

PS:我只是提供方法,具体的原理,大家可以上网查一查。数据库有一种叫驱动表的概念,大家可以了解下。或许对于理解这种方法更方便!

注:这个优化后的SQL在执行 limit1000000,**  的时候效率也就下降了,大概4S钟以上。所以这个SQL也是有极限的,对于分页查询等等,如果数据量超过100W 要注意!

希望有大神,能在SQL上能有更高的突破,有方法的,希望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学习。谢谢~

补:为了应对超过百万级别的查询或者导出,SQL优化暂时没有好的办法,但是我们可以在传参上做文章。

比如分页查询时,每页展示20条数据,首页查询时,我们可以得到首页最后一条数据的ID (起名:lastId)(按ID排序,降序),当点击第2页时,我们可以将 lastId 作为参数传入分页查询的SQL中。这样分页时就加上了一个条件,就是 ID

limit也可以优化成  limit 20, 这样优化后,因为limit 不再是 limit xxx,20 ,这样数据库在扫描满足条件的数据时,就会从此ID往后扫描,且扫描到满足条件的20条后,就不会再多扫描,大大减少了扫描的数据量,自然也就提升了效率。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tianzong/p/10552182.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