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DownLatch,CyclicBarrier和信号量Semaphore

CountDownLatch,CyclicBarrier和信号量Semaphore都是java并发包concurrent下提供的并发工具类,是比synchrorized关键字更高效的同步结构。

CountDownLatch的用法顾名思义有一个计数器的概念,其应用场景是,如果B组线程要等A组线程全部执行完后再执行,那A组中每个线程都会调用其countDown方法计数,即A组中每跑一个线程计数加一。而B组中每个线程都会调用其await()方法。只有当计数达到预设值后,因调用await()方法而处于等待状态的线程全部执行。CountDownLatch可以用于高并发测试,即计数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线程后再一起执行。

用法示例:

 

CyclicBarrier和CountDownLatch有点像,不过他不是计数。CyclicBarrier在初始化的时候可以定义一个参与线程的数量,即parties同伴数量,有点抽象,接下来线程中会先调用一个await()方法使线程处于等待状态。只有当有预设值parties个线程调用了await()方法后,那这parties个线程才能继续执行。简单点说就是凑齐了一拨人一起走。这里就有一个generation概念,即同一代线程,也就是前面说的同一拨人。值得注意的是当同一代线程一起执行后,generation会被自动重置,开始下一代的互相await()和一起执行。这也是和CountDownLatch区别最大的地方,CountDownLatch不会自己重置。

CyclicBarrier的await()方法底层是通过再入锁RecentLock实现的,简单点说,每个调用await()方法的线程会先lock()获得再入锁,最后必须unlock()释放锁以供其他同伴线程获得,同伴全部都获得再入锁然后一起执行的时候,不需要再次获得锁了。让同伴线程一起执行是通过一个notifyAll()方法一起唤醒的。

用法示例:

 

信号量Semaphore用得比较多,核心作用是控制并发执行的线程数量。定义信号量的时候会初始化一个预设值n,即最多有n个线程同时执行,如果将n设为1,就达到了互斥锁的效果。

信号量是通过acquire()和release()来控制线程的。最多允许n个线程同时执行即有n个通行证,线程会先acquire()即去获得许可证,只有成功获得许可证才能继续执行,否则处于等待状态,最后通过release()把许可证释放掉以供其他线程获取,通过这种方式去控制线程最大并发量。

acquire()和release()都可以传参,acquire(n)/release(n)是获取/释放n个许可证,如果不传参即默认获取/释放1个许可证。有时候最大并发量需要计算一下,举个例子,如果预设值10个许可证,线程acquire(3)就是一次获取3个许可证才能执行,那么最大并发量就是10/3=3个。信号量还有一个availablepermiles()方法顾名思义就是返回可用许可证的数量。

用法示例: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