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在mysql中是什么类型_接口幂等性这么重要,它是什么?怎么实现?

424bd6eba38018b77c154dba6ea44968.png

什么是幂等性?

对于同一笔业务操作,不管调用多少次,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幂等性设计

我们以对接支付宝充值为例,来分析支付回调接口如何设计?

如果我们系统中对接过支付宝充值功能的,我们需要给支付宝提供一个回调接口,支付宝回调信息中会携带(out_trade_no【商户订单号】,trade_no【支付宝交易号】),trade_no在支付宝中是唯一的,out_trade_no在商户系统中是唯一的。

回调接口实现有以下实现方式。

1f0cb8de4c5fcc788f3b9ae5bda058e0.png

方式1(普通方式)

过程如下:

1.接收到支付宝支付成功请求

上面的过程,对于同一笔订单,如果支付宝同时通知多次,会出现什么问题?当多次通知同时到达第2步时候,查询订单都是未处理的,会继续向下执行,最终本地会给用户加两次钱。

此方式适用于单机其,通知按顺序执行的情况,只能用于自己写着玩玩。

方式2(jvm加锁方式)

方式1中由于并发出现了问题,此时我们使用java中的Lock加锁,来防止并发操作,过程如下:

1.接收到支付宝支付成功请求

分析问题:

方式3(悲观锁方式)

使用数据库中悲观锁实现。悲观锁类似于方式二中的Lock,只不过是依靠数据库来实现的。数据中悲观锁使用for update来实现,过程如下:

1.接收到支付宝支付成功请求

select * from t_order where order_id = trade_no for update;

4.判断订单是已处理

重点在于for update,对for update,做一下说明:

方式3可以正常实现我们需要的效果,能保证接口的幂等性,不过存在一些缺点:

方式4(乐观锁方式)

依靠数据库中的乐观锁来实现。

1.接收到支付宝支付成功请求

select * from t_order where order_id = trade_no;

3.判断订单是已处理

update t_order set status = 1 where order_id = trade_no where status = 0;//上面的update操作会返回影响的行数numif(num==1){ //表示更新成功 提交事务;}else{ //表示更新失败 回滚事务;}

方式5(唯一约束方式)

依赖数据库中唯一约束来实现。

我们可以创建一个表:

CREATE TABLE `t_uq_dipose` ( `id` bigint(2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ref_type` varchar(32) NOT NULL DEFAULT '' COMMENT '关联对象类型', `ref_id` varchar(64) NOT NULL DEFAULT '' COMMENT '关联对象id',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uq_1` (`ref_type`,`ref_id`) COMMENT '保证业务唯一性');

对于任何一个业务,有一个业务类型(ref_type),业务有一个全局唯一的订单号,业务来的时候,先查询t_uq_dipose表中是否存在相关记录,若不存在,继续放行。

过程如下:

1.接收到支付宝支付成功请求

select * from t_uq_dipose where ref_type = '充值订单' and ref_id = trade_no;

3.判断订单是已处理

try{ insert into t_uq_dipose (ref_type,ref_id) values ('充值订单',trade_no); //提交本地事务:}catch(Exception e){ //回滚本地事务;}

明:

关于消息服务中,消费者如何保证消息处理的幂等性?

总结

1.实现幂等性常见的方式有:悲观锁(for update)、乐观锁、唯一约束

7d2699c06c5af028796fe7a5f91659ab.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