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源码学习】— CH3 探索核心运行时: runtime-core

1.概核心API概览

Vue 3 的 runtime-core 包含了 Vue 的核心运行时逻辑,它负责组件的创建、更新、渲染等核心功能。runtime-core 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 Vue 更加轻量,并且能够被不同的平台(如 Web、小程序等)复用。以下是一些 runtime-core 的关键概念和组成部分:

虚拟 DOM(Virtual DOM)

虚拟 DOM 是对真实 DOM 的抽象表示,它允许 Vue 在内存中以 JavaScript 对象的形式描述 UI 结构,然后高效地计算出最小的更新操作来实现视图的更新。这减少了直接操作 DOM 的次数,提高了性能。

渲染器(Renderer)

Vue 3 的渲染器是基于虚拟 DOM 实现的,它负责将虚拟 DOM 节点转换成真实的 DOM 节点,并挂载到页面上。渲染器同时也处理组件的更新逻辑,确保数据变化时 UI 能够响应式地更新。

组件实例(Component Instance)

组件实例是 Vue 组件在运行时的状态和行为的封装。每个 Vue 组件都会被实例化为一个组件实例,包含了数据(data)、计算属性(computed)、方法(methods)等,以及生命周期钩子。

组件树(Component Tree)

Vue 应用是由嵌套的组件树构成的。每个 Vue 应用的根组件下可能包含多个子组件,这些子组件又可能包含更多的子组件,形成一个树状结构。runtime-core 负责管理这个组件树的创建、更新和销毁过程。

响应式系统集成

虽然响应式系统的实现位于 @vue/reactivity 包中,但 runtime-core 与响应式系统紧密集成,确保组件的状态变化能够触发视图的更新。

插槽(Slots)和事件(Events)

runtime-core 还处理了组件之间的插槽和事件通信,允许开发者通过插槽复用组件模板,以及通过事件进行父子组件间的通信。

自定义渲染器(Custom Renderer)

Vue 3 允许开发者创建自定义渲染器,这意味着除了默认的 DOM 渲染器外,开发者可以根据特定平台的需要实现自己的渲染逻辑。这使得 Vue 能够跨平台使用,例如在 Native 移动开发或小程序开发中。

runtime-core 是理解 Vue 3 应用如何运行的关键。通过学习 runtime-core,你能更深入地理解 Vue 的内部机制,包括组件是如何渲染和更新的,以及 Vue 是如何提供跨平台能力的。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会更详细地探索这些核心概念。

2. 文件结构

文件功能描述学习顺序
apiCreateApp.ts创建应用实例包含创建 Vue 应用实例的 API,是启动 Vue 应用的入口。1
vnode.ts虚拟节点定义了虚拟 DOM 节点(VNode)的结构和创建 VNode 的函数,是 Vue 渲染机制的基础。2
renderer.ts渲染器核心文件,定义了虚拟 DOM 的渲染逻辑、组件的挂载和更新机制。3
component.ts组件系统定义组件的创建、更新逻辑,以及组件生命周期钩子的处理。4
componentPublicInstance.ts组件实例定义组件公开实例的代理行为,例如属性访问、事件处理等。5
componentRenderContext.ts渲染上下文管理组件渲染时的上下文信息,例如插槽和提供/注入机制。6
apiLifecycle.ts生命周期 API提供组件生命周期钩子的注册函数,如 onMounted、onUpdated 等。7
apiInject.ts提供/注入 API实现依赖注入的 API,如 provide 和 inject。8
apiWatch.ts响应式侦听 API包含 watch 和 watchEffect 函数的实现,用于响应式地观察数据变化。9
scheduler.ts调度器管理异步任务和更新的调度,如批量更新和异步更新队列。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