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的反思,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反思

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反思

职业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大多数都开有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C语言的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将对学生日后深入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可是,在本学期的教学中,该课的教与学的效果很不理想。我通过对课堂的观察、与学生的交流、发现部分学生上课时都能听懂,可到自己动手编程时却脑子却一片空白,无从下手,出现了听得懂、编不出的现象。我反思其中的原因:

首先,学生在初学C语言时,最先接触的是c语言错综复杂的语句语法,而在做前几次习题课上,学生出错率高,在我讲授之后才恍然大悟。但是,最初较多的C语言语法让学生措手不及,也让学生对C语言产生了畏难的情绪。但是学生开始还算是积极的,但随着项目内容的深入,有的内容需要记忆、思考,难度增大了,兴趣就减退了,调动不起积极性,觉得学习C语言很难。

其次,相当多的学生的自觉性不够,在课堂上讲过的东西不会主动在课下复习和巩固,学生对于一些基本语句的使用、语法的规则,掌握不够,也不会主动问我。加之随着学习的深入,在旧知识还没有掌握牢固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新知识掌握了,但是旧知识却遗忘了。通过期中考试发现少数同学对基本的标准输入输出函数仍然不能熟练应用。 再次, C语言强调的是模块化的思想,而学生习惯于顺序编程的思维方式,加之职业学校学生理解能力普遍偏差,学生对于选择和循环语句理解稍有欠缺,对于数组、函数和结构体,理解上更是一次不如一次。而有的学生比较比较依赖老师,老师讲多少就学习多少,不会主动思维,主动试着编程,这样会使学生的编程思想嵌入固定的模式中,更加的不开放。 第四,学生之前学过VB,可C语言不像VB或VF那样直观,可视化。大部分控件在VB,VF中可以直接在窗口中进行拖拉,但是C语言做不到这一点,学生在编程时,获得成就感就不会特别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学生对C语言的学习兴趣。

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在教学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从灵石二中学习归来后,我不断的改进自己教学的方式方法,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

1.适当地降低难度

针对学生实际的理解能力,在讲解时对教材的知识适当地降低难度,对一些课后习题也可以适当地删除。比如,在学习三种结构(顺序,选择,循环)时,要求学生对常见和稍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教案 环节完整 谭浩强版 含首卡尾卡,教案附页 WORD看版 表格式 是一个字一个字,一个格一个格输入的,费时费力啊。 让你轻松迎接教学检查 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娱乐中 试发一科,效果好,再发其它。 时间 教 学 过 程 (含 教 师 的 教 学 行 为 及 学 生 的 学 习 行 为) 教 学 手 段 及 教 具 2′ 3′ 2′ 10′ ′ (一)组织教学 (二)新学期要求 (三)新课导入 导语: C语言是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高级语言,它适合作为系统描述语言,既可用来编写系统,也可用来编写应用软件。 新课: 第一章 C语言概述 教学目标:了解C语言的发展、特点、C程序的结构及C程序的上机步骤 教学重点:C程序的上机步骤 教学难点:C程序的上机步骤 §1.1C语言出现的历史背景 一、 C语言的发展 C语言是在B语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70年代初由美国贝尔实验室的Dennis M. Ritchie 设计的,是为描述和实现UNIX操作系统。1973年, K.Thompson和Dennis M. Ritchie两个人合作把UNIX的90%以上内容用C语言进行了改写, 即UNIX V。ANSI于1983年成立了专门定义C语言标准的委员会,花了6年时间使C语言迈向了标准化 1975年,随着UNIX第六版的推出和OOP技术的出现,C语言的突出优点引起普遍关注。 1989年ANSI C标准被采用,定义为C89。 1995年,出现了C的修订版,出现了初步的C++,C89成了C++的子集。 1999年又推出了C99,目前C语言版本主要有MS C/C++, Turbo C, VC++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