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领域vlan是什么,什么是VLAN?划分VLAN的基本策略以及使用VLAN优点 -电脑资料...

什么是VLAN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又称虚拟局域网,是指在交换局域网的基础上,采用网络管理软件构建的可跨越不同网段、不同网络的端到端的逻辑网络,

组建VLAN的条件

VLAN是建立在物理网络基础上的一种逻辑子网,因此建立VLAN需要相应的支持VLAN技术的网络设备。当网络中的不同VLAN间进行相互通信时,需要路由的支持,这时就需要增加路由设备要实现路由功能,既可采用路由器,也可采用三层交换机来完成。

划分VLAN的基本策略

从技术角度讲,VLAN的划分可依据不同原则,一般有以下三种划分方法:

1、基于端口的VLAN划分

这种划分是把一个或多个交换机上的几个端口划分一个逻辑组,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划分方法,什么是VLAN?划分VLAN的基本策略以及使用VLAN优点》(https://www.unjs.com)。该方法只需网络管理员对网络设备的交换端口进行重新分配即可,不用考虑该端口所连接的设备。

2、基于MAC地址的VLAN划分

MAC地址其实就是指网卡的标识符,每一块网卡的MAC地址都是惟一且固化在网卡上的。MAC地址由12位16进制数表示,前8位为厂商标识,后4位为网卡标识。网络管理员可按MAC地址把一些站点划分为一个逻辑子网。

3、基于路由的VLAN划分

路由协议工作在网络层,相应的工作设备有路由器和路由交换机(即三层交换机)。该方式允许一个VLAN跨越多个交换机,或一个端口位于多个VLAN中。

就目前来说,对于VLAN的划分主要采取上述第1、3种方式,第2种方式为辅助性的方案。

使用VLAN优点

使用VLAN具有以下优点:

1、控制广播风暴

一个VLAN就是一个逻辑广播域,通过对VLAN的创建,隔离了广播,缩小了广播范围,可以控制广播风暴的产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需求划分VLAN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功能划分:根据不同设备的功能需求,将其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例如,将服务器划分到一个VLAN,将客户端设备划分到另一个VLAN,以实现功能隔离和安全管理。 2. 部门划分:根据组织的部门结构,将不同部门的设备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例如,将销售部门的设备划分到一个VLAN,将研发部门的设备划分到另一个VLAN,以便管理和控制各个部门的网络访问。 3. 安全性划分:根据不同设备的安全级别和敏感性,将其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例如,将内部网络的设备划分到一个VLAN,将公共访问设备(如访客WiFi)划分到另一个VLAN,以增强网络的安全性。 4. 物理位置划分:根据设备所处的物理位置,将其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例如,将不同楼层或不同建筑中的设备划分到对应的VLAN,以便管理和控制局域网的拓扑结构。 划分VLAN的好处包括: 1. 逻辑隔离:VLAN可以将不同的设备逻辑上隔离开,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设备之间无法直接通信,减少了攻击面和潜在的安全风险。 2. 安全控制:通过VLAN,可以实施访问控制策略和安全机制,控制不同VLAN之间的通信。可以根据需要设置防火墙规则、访问控制列表(ACL)等,增强网络的安全性。 3. 性能优化:划分VLAN可以减少广播域的范围,降低广播风暴的影响,并减少冲突和碰撞。这有助于提高网络的性能和可靠性。 4. 灵活管理VLAN使得网络的管理更加灵活。可以根据需求随时调整和重新配置VLAN,方便网络管理员进行监控、故障排除和资源分配。 5. 节约资源:通过逻辑划分,可以节约网络设备和物理链路的使用。不同的VLAN可以共享同一组设备和链路,减少了设备和线缆的数量,降低了成本。 总而言之,划分VLAN可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性能和管理灵活性。根据不同的需求和考虑因素,合理划分VLAN可以帮助组织实现网络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管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