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缓存实例html,redis实例:利用链表实现文章列表页缓存

通常的文章列表,每次都要访问数据库,数据库压力很大,一个分页条件的不同页面之间数据无法共享。一旦数据库出问题时,整个页面随之无法访问。

怎么办?可以增加memcache缓存。每一页做一个缓存,例如10分钟。但是多页之间,可能你先缓存,我后缓存,数据就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而且每一页的缓存创建都需要访问数据库。如果将所有结果缓存起来,每次读取出整个缓存再分析出分页数据,不仅性能不高,服务器网卡也将承受巨大的流量压力。

而redis的链表功能,能基本完美的解决这些问题。

将mysql查询出的列表的全部文章id都保存到一个链表里,需要访问第N页时,只需要lrange出对应的PAGE_SIZE个文章id,然后再从缓存中读取这PAGE_SIZE个文章的信息。列表就完成了。下次访问的时候,就完全不需要数据库,直到缓存失效。并且一次读取,所有分页都共用该缓存。不仅提高了效率,还保证了分页间的数据一致。文章信息,也再从数据库读取之后,保存到redis中。

对于访问频繁且从数据库读取代价比较大的数据,一旦缓存失效,将有多个并发去请求数据库,给数据库带来很大的压力。这时可以给列表缓存(命名为list)再加个存活缓存(命名为live)。list永不过期,而live存活时间只有10分钟。每次先lrange请求出需要的数据,再检测live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先重新设置live,然后再从数据库读取列表,重新设置list。这样的好处就是,只有第一个检测到live失效的请求会访问数据库,其他并发请求访问的是缓存数据。

这个方法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即使数据库宕机,列表仍然能正常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