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易语言置入代码6,易语言置入代码.doc

易语言置入代码

易语言置入代码

速度及完成一些易不好直接完成的操作,是追求置入代码的全部!如果你不同意,那基本上不用往下看。汇编功底只有靠自己,这里只是讲述在易语言中如何使用“置入代码()”来嵌入汇编及其注意要点。这是自己的学习体会,如有理解错误或bug请指出,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置入代码是怎么的一回事

汇编中nop是空操作指令,我们先使用8个空操作来给程序作个“置入代码”的标记。于是,在一个新建易程序中输入如下代码:

静态编译成可执行文件后,使用OllyDbg反编译一下:

PUSH EBP / MOV EBP,ESP 是例行的保存和设置 EBP 的代码,因为缺省对堆栈操作的寄存器有 ESP 和 EBP,而 ESP是堆栈指针,无法暂借使用(代码中若有 PUSH/POP指令会自动修改ESP值),所以一般使用 EBP 来存取堆栈。聪明的你在这时有没有想发言:“但我们置入代码中没有添加这个指令,它是如何来的?”告诉大家,这是易编译器添加上去的。易语言为所有子程序初始都添加这么的两句,在“返回()”时再使用MOV ESP,EBP/POP EBP 来平栈,这都是易语言在编译时所做的处理,平常我们都不用关心这些。但当使用置入代码来嵌入汇编指令,我们就不得不了解。现暂且放下,后面再来说明我们要了解的的东西。

跳出具体指令,看看反汇编子程序的框架。置入的代码(8个nop)“完全”的位于一个子程序内。对此应了解:我们置入代码()严格来说是置入汇编代码“片段”。不要希求能置入一个完整pe数据,易语言会在编译链接时写入易的文件头。置入代码()就不能再使用.data或invoke messagebox之类。因为易语言不会再为我们置入的代码去修改数据段及导入表。

辅助工具的选用

作为铺垫,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易语言置入代码汇编工具。云外归鸟(大鸟)提供了一个功能完善、界面友好、使用免费的工具“易语言置入代码NASM汇编生成工具v1.0?”

NASM指令简单明了,而且能将汇编代码片段直接编译成二进制文件,它不强求源码是一个完整的汇编程序。这也可能是大鸟选择使用NASM编译器的原因(个人猜想)。大鸟在易语言论坛提供了该工具的源码下载。在此感谢大鸟为广大易友所做的贡献!

相信使用汇编的人更多的是喜欢MASM,这从Aogo所写“MASMPLUS”被广泛下载使用可见一斑。本人在大鸟提供源码的前提下修改了小部分代码,让该工具支持MASM编译。若大鸟认为被侵权,请指出,本人QQ:109544089。本人当即删除下载链接及正式致歉!

MASM不支持直接编译成二进制文件,这当中要如何处理?答案是:链接成COM文件。因为DOS中COM文件是没有文件头,系统载入后直接从第一个语句运行。这提供了一个迂回办法来生成置入代码所需字节集数据。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定义一个完整的汇编源码去编译链接,这就是为什么在易语言置入代码MASM汇编工具当中存在.586、.model、option等这样的几行语句,而在NASM汇编工具中没有的原因了。这教程均使用MASM汇编置入工具,请大家下载配合教程使用。下载地址:/read.php?tid=271694

提供一个完整源码去编译,虽然多出了几行语句,但它却拥有NASM汇编工具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定义函数(子程序)参数及局部变量供汇编代码引用,而免去使用如:[ebp+8]这样的书写,直接明瞭。当然代码是一致的,只是书写的引用形式不同。

第一个例子——“取颜色()”

例子实现与易语言自身所带“取颜色值()”同样功能,参数形式也一样。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一同来看看如何的在“置入代码MASM汇编工具”中定义参数供汇编代码引用。

打开“置入代码MASM汇编工具”,在注释行至"end"行之间,键入上述汇编代码(如上图7-17行代码)。代码中使用proc定义了一个含有“_red ”、“_green”、“_blue”三个参数的函数(子程序)。然后选择“编译”菜单→? “编译为置入代码”或右侧的蓝色三角按钮,这样就能生成我们置入代码所需的字节集数据。

粘贴生成的的代码入易程序,生成如下:

我们再来反汇编一下:

汇编代码“movzx eax,_red”编译后成“MOVZX EAX,BYTE PTR SS:[EBP+8]”

汇编代码“movzx eax,_green”编译后成“MOVZX EAX,BYTE PTR SS:[EBP+C]”

汇编代码“movzx eax,_blue”编译后成“MOVZX EAX,BYTE PTR SS:[EBP+10]”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完全省去对形如[ebp+8]这样的地址引用,而使用直观的“_reg”参数,余下的工作就让MASM编译器来帮忙,替换成“[ebp+8]”,这算得上一个大优势吧!可别高兴得太早,在子程序开始处怎么会看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