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 Lambda表达式

定义

C++11中的Lambda表达式用于定义并创建匿名的函数对象,以简化编程工作。

Lambda表达式的基本构成:

[capture](parameters) mutable ->return-type
{
    statement
}

[函数对象参数](操作符重载函数参数)mutable ->返回值{函数体}

函数对象参数;

[],标识一个Lambda的开始,这部分必须存在,不能省略。函数对象参数是传递给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对象类的构造函数的。函数对象参数只能使用那些到定义Lambda为止时Lambda所在作用范围内可见的局部变量(包括Lambda所在类的this)。函数对象参数有以下形式:

  1. 空。没有使用任何函数对象参数。
  2. =。函数体内可以使用Lambda所在作用范围内所有可见的局部变量(包括Lambda所在类的this),并且是值传递方式(相当于编译器自动为我们按值传递了所有局部变量)。
  3. &。函数体内可以使用Lambda所在作用范围内所有可见的局部变量(包括Lambda所在类的this),并且是引用传递方式(相当于编译器自动为我们按引用传递了所有局部变量)。
  4. this。函数体内可以使用Lambda所在类中的成员变量。
  5. a。将a按值进行传递。按值进行传递时,函数体内不能修改传递进来的a的拷贝,因为默认情况下函数是const的。要修改传递进来的a的拷贝,可以添加mutable修饰符。
  6. &a。将a按引用进行传递。
  7. a, &b。将a按值进行传递,b按引用进行传递。
  8. =,&a, &b。除a和b按引用进行传递外,其他参数都按值进行传递。

&, a, b。除a和b按值进行传递外,其他参数都按引用进行传递。

 

引用的例子

这里相关&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 = 10;
//1
    auto lambda_val = [a]()->int{return a+1;};
    auto lambda_ref = [&a]()->int{return a+1;};

//2
    cout << "val " << lambda_val() << endl;
    cout << "ref " << lambda_ref() << endl;

//3
    a++;
    cout << "val " << lambda_val() << endl;
    cout << "ref " << lambda_ref() << endl;
    return 0;
}

打印结果

val 101

ref 101

val 101

ref 102

分析:
在(1)处,lambda_val()中捕获到a,在lambda_val()函数内部,a已经被拷贝赋值;lambda_ref()中捕获到a的引用,实际操作的还是父域中的a;
在(3)处,lambda_val()中a还是(1)拷贝来的10,输出a+1=11;lambda_ref()中(1)捕获的a的引用,由于受到父域a++,a=11的影响,返回a+1=12。

 

简写与直接使用

实际上我们可以忽略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但必须永远包含捕获列表和函数体,忽略参数列表等价于指定一个空函数列表,忽略返回类型,lambda会根据函数体中的代码推断出来(如果函数体直接return,则是void类型)

上面代码直接写成

auto lambda_val = [a](){return a+1;};
auto lambda_ref = [&a](){return a+1;};

 

当然可以直接使用lambda函数,如下:

int a = 100;
cout<<[](int input){return input*input;}(a)<<endl;

int b = 100;
cout<<[b](){return b*b;}()<<endl;

 

mutable

若用lambda想改变外部参数,可以使用mutable修饰符,例子如下

int a = 100;
cout<<a<<endl;
[&a]()mutable{
    a++;
}();
cout<<a<<endl;//101

 

c++14

C++14 标准介绍了通用化的 lambda 表达式,允许我们用 auto 来作为一个 lambda 表达式的参数类型。我们可以写一段更简洁、更优雅的代码

auto func = [](auto input) { return input * input; };

 

QT槽函数使用

在Qt里,还可以直接当作槽函数

    QPushButton * myBtn = new QPushButton("First Button",this);
    myBtn->move(100,100);
    connect(myBtn,&QPushButton::clicked,this, [](){qDebug()<<"I am a slo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ambda表达式C++11引入的一种函数对象,可以在需要函数对象的地方使用,比如作为函数参数、返回值等。Lambda表达式的语法形式如下: ``` [capture list](parameters) mutable exception -> return type { // function body } ``` 其中,`capture list` 表示捕获列表,用于捕获外部变量。`parameters` 表示函数参数列表,`mutable` 用于表示是否可以修改值传递的变量,`exception` 是异常列表,`return type` 表示返回类型,`function body` 则是函数体。 在Lambda表达式中,可以通过 `[this]` 捕获当前对象的指针,即 `this` 指针,可以方便地访问当前对象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例如: ``` class MyClass { public: void foo() { int x = 1; auto lambda = [this, x]() mutable { this->m_member_var += x; this->m_member_function(); x++; }; lambda(); } private: int m_member_var; void m_member_function(); }; ``` 在上面的例子中,Lambda表达式通过 `[this, x]` 捕获了当前对象的指针和 `foo()` 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x`。在 Lambda 表达式中可以通过 `this->m_member_var` 和 `this->m_member_function()` 访问当前对象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由于 `x` 是值传递的,所以在 Lambda 表达式中需要使用 `mutable` 关键字使其可修改,可以通过 `x++` 修改变量的值。最后调用 `lambda()` 执行 Lambda 表达式。 需要注意的是,Lambda表达式捕获 `this` 指针时,需要保证当前对象是有效的,即不能在已经销毁的对象中访问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