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计算机应用计划,小学三到六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及进度表.doc

小学三到六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及进度表

小学三、四、五、六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课程名称信息技术执教教师李孝湘授课班级3至6年级学生人数教科书名小学信息技术

(3至6年级)册数 上册总课时数20讲授课时数19教学评估课时数1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为指导。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一、?

1、三年级信息技术

本书主要培养学生的基本信息素养,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认识计算机、能用画图软件制作简单的图形。

2、四年级信息技术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讲解计算机硬件组成及基本操作规范、画图软件。首先是让学生认识计算机,熟练鼠标的操作。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本书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学习画图软件(windows 自带的画图软件)。它能通过它的工具箱中的工具画出一些简单的图形,并能给它涂上颜色,而每个学生多能画自己的作品来,这样能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为了使学生有进一步的提高,画出更漂亮的图画,让学生进一步来画出各种各样的图画,本书通过详细的介绍的讲解,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接受,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提高。

3、五年级信息技术

本书主要内容是讲解人工智能及其在机器人上的应用,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的含义及其智能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构成、简单操作等

4、六年级信息技术

本书主要内容是讲解利用COOL 3D软件制作不同效果的立体文字动画、Flash制作简单的动画,主要是培养学生制作各种特效文字的能力以及动画制作的基本技能。二、? 本学期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

让学生通过学习了计算机基本操作、掌握书本上要求轧掌握的内容,完成简单的综合任务。能够通过学习,绘出一些简单图画,及制作简单特效文字及动画。

要求学生学习和使用计算机不但能帮助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和任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要使学生学好计算机知识,本学期特制定以下几点要求:

1.让所有学生都能掌握教材所提及到的内容,所有学生掌握画图软件、COOL 3D、Flash。

2.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利用画图软件COOL 3D、Flash制作简单作品。

3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学生变“要学”为“乐学”,自觉做学习的主人。

4.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综合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让学生利用所学的制作软件工具制作出更多的别具一格的作品。三、?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学习成绩、双基情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

学校开设电脑课,对大部分同学而然是陌生的,但也一部分同学的电脑水平有了一定的基础,能够利用电脑进行辅助学习,了解的电脑的用处,能够利用电脑来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在电脑学习中,学生的差异是永远存在的,因此,在教学中仍然要注意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时注意落实课本的同时,注重拓展与延伸,要顾及两头,让尖子升得到发展,后进生不落后,让所有的学生都得到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热情。二.改进教学的具体措施:

根据教材内容的编排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本学期教学尽量采用“实例教学”与“自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实例+操作,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综合运用软件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实际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学以致用。

三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进度表

周次授课内容需要课时数1身边的信息技术12与计算机交朋友13窗口操作真奇妙14听音乐与看影片15键盘输入快又准 16单元总结与评价17画图软件初接触18五颜六色画风景19多种图形搭楼房110轻轻松松画曲线111缩放移动巧画图112复制粘贴出新图113我让图形大变样114曾色添彩艺术字115综合实践灵活用116,17实例操作118、19实例操作2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进度表

周次授课内容需要课时数

1

认识计算机信息与计算机

2计算机的组成2各式各样计算机及应用使用计算机注意事项3

让鼠标听我指挥启动计算机

2关闭计算机

4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