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6前级效果器怎么用_效果器之争:模拟VS数字

5770996f157739fc80b7a7fbd688427e.png
更多专栏未发布文章请关注公众号: HaruAir
专栏文章转载授权请加微信:Haru_Air
欢迎投稿,欢迎评论交流

现如今数字类设备已经可以说大行其道了,但还是会有不少人会对数字类设备产生疑问:数字类设备真的好吗?

97eabf446267486d21dae53081d988db.png

这篇文章就简单的来谈谈数字与模拟。首先我们还是从前级的概念做引入。

一般来说,前级(preamp)的作用是将来自吉他被动拾音器或麦克风的干净信号放大,以适配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或后级的输入端(input)。

前级放大有不同的目的,一些是为了尽可能准确地保留声音特质并放大,一些是为了塑造音色,创造自己的特色。对于音色来说,前级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

实际上我们大部分的吉他效果器都可以看作是前级,过载是前级、失真是前级、合唱是前级、EQ 也可以是前级。从这个意义上,你可以简单的把所有效果器类比为前级类。

496af29ad86190a941dc3acccaaeb9d9.png

在设备领域,你碰见过的很多“行家”都会告诉你:数字不如模拟,过载/失真单块不如箱头。在过去,大部分情况下这是不可置否的,但是现在,似乎已经不能再这么说了。

6625ed77406c1efca4eec7ce53ac61ed.png
▲Kemper Profiling Amp

近年 KPA(Kemper Profiling Amp)的出现让很多人对数字前级(Kemper 还有带后级版本)产生了改观。

将 Kemper 接入想要克隆的音箱后,它会发出特定信号,然后分析从麦克风返回的声音,模拟该音箱的声音特质并还原。网上的评测均表示相似度有 8、9 成以上。

906faa419aa1b7bd36031ff371cb5d4d.png

而另一些前级则设计成单块状,可以放置于效果器阵中。

af4c7e1498e03d0f9beb43d7e8396025.png
▲ADA APP-1

如 ADA 的 APP-1,拥有双通道和独立的均衡设置。

前级单块大大提升了便携性,并且你可以将周边类效果如延时、混响等放置于前级后,然后接入到音箱的后级。对于经常演出的乐手来说,不同场所提供的各种音箱前级会严重影响音色的稳定表现,而使用自备的前级加上场地方提供的后级得到的声音则更有保障。

c9335591a47d6239d60ce81f32aa78dd.png

其实对于数字与模拟,本身就不是那么好比较的,因为通常它们都是在条件不对等的情况下做对比,你不可能用一万的一体管箱去和几百块的数字效果器做比较,价格、成本就摆在那里,肯定不好比。

至于相同价格的,例如 KPA 和相似价格的任何一款全管箱,KPA 具有音色复制功能、多种箱头音色、出色的动态、强大的可调性、可与电脑直接连接等功能,而真实的管箱又有着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完美的音质,但也有过于沉重、音量不友好等一些缺陷。

另外再说数字周边效果与模拟周边效果。这两类也已经不能说哪种好哪种不好了,这需要根据你自己的喜好去选择,你是需要数字类的精确性还是模拟类的音色,这要看你自己的需求。

从便携性、音色多变性、动态、价格上等各方面来说,是数字还是模拟,这就是仁者见仁各取所需的情况了。

c3771a83272abc9a14e83984e0892c64.png

在模拟领域,过载/失真类效果器比拼的是电路设计、电子元件,然而有名的单块早已被复刻玩透,很难再有惊喜。

一些单块会标榜说复刻某种箱头味道,然而要用小小的运放去模拟电子管的音色,实在是强人所难。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再好的失真块也比不上箱头的原因。

3f1d489b358b98290b7b7397c92ea82f.png

而现在,数字则有可能将箱头复刻变为现实。数字前级采用 DSP 处理器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然后通过建模运算输出想要的声音。

那么,影响声音质量的将是采样的精度和算法的差异等。在未来,数字前级制造商比拼的将是算法的高低,而这需要有独立开发的能力,抄袭将会十分困难。

当我们还在质疑着数字的时候,数字的时代早已经来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