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域上的乘积等于频域上的卷积_频域中的奈奎斯特-香农定理,到底说了啥?...

在上一篇文章《你好,我叫采样,来认识一下呗!》中,我们介绍了奈奎斯特-香农定理。我们看到,当波形采样频率不能提供每个周期至少2个样本时,正弦波的频率特性就会彻底丢失。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以低于奈奎斯特速率的频率进行采样,那么将无法完美地重构正弦信号。

然而,大多数信号都不是单频正弦信号。例如,受调制的射频信号具有与载波和基带波形相关的频率,并且表示人类语音的音频信号将覆盖一定范围的频率。

我们使用傅立叶变换对信号频率进行可视化处理。在单频信号的情况下,时域图是一种表达“采样率不足的影响”的好方法,但对于其他类型的信号,我宁愿使用频域。

采样的频域效应

假设我们要对一个音频信号进行数字化处理,这个音频信号包含了一定范围内的多种不同频率的混合信号。该范围的高端被定义为fmax,我们假设范围延伸到了DC,即使我们听不到那么低的频率。这样一个信号的傅立叶变换,可能看起来是这样的:

231ba7600fdb4757e3a92f5a5746ba1e.png

时域的数学采样

在数学领域,理想的采样相当于原始时域波形乘以一系列增量函数,这些函数之间的间隔等于1/f(样本),我们称之为T(样本)。在本文的其余部分,我们将使用fs表示f(样本)、使用Ts表示T(样本)。这种乘法使得采样信号在增量函数之间为零,并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