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密码安全加固文件,LINUX安全加固方案

LINUX 加固手册(2009-2-11)

一、修改密码策略

1、cp /etc/login.defs /etc/login.defs.bak

2、vi /etc/login.defs

PASS_MAX_DAYS 90 (用户的密码不过期最多的天数)

PASS_MIN_DAYS 0 (密码修改之间最小的天数)

PASS_MIN_LEN 8 (密码最小长度)

PASS_WARN_AGE 7 (口令失效前多少天开始通知用户更改密码)

按要求修改这几个密码选项,修改完之后保存(:wq!)退出即可。

二、查看系统是否已设定了正确UMASK值(022)

1、用命令umask查看umask值是否是 022,

如果不是用下面命令进行修改:

cp/etc/profile/etc/profile.bak

vi /etc/profile

找到 umask 022,修改这个数值即可。

三、锁定系统中不必要的系统用户和组

1、cp /etc/passwd /etc/passwd.bak

cp /etc/shadow /etc/shadow.bak

锁定下列用户

2、for i in adm lp sync news uucp games ftp rpc rpcuser nfsnobody mailnull gdm do

usermod -L $i

done

3、检查是否锁定成功

more /etc/shadow 如 :lp:!*:13943:0:99999:7::: lp帐户后面有!号为已锁定。

4、禁用无关的组:

备份:

cp /etc/group /etc/group.ba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系统安全加固是为了保护系统免受恶意攻击和非法访问的操作。以下是一些常见的Linux系统安全加固措施: 1. 更新补丁:及时应用最新的系统和软件补丁,以修补已知的漏洞,降低系统被攻击的风险。 2. 禁用不必要的服务和端口:关闭不需要的或容易受到攻击的服务和端口,减少攻击面。 3. 使用强密码策略:确保系统中用户密码的复杂性,包括长度、字符种类和周期性更换密码。 4. 配置防火墙:通过配置Linux系统内置的iptables或其他防火墙工具,来限制对系统的远程访问,并对网络流量进行监控和过滤。 5. 限制Root用户权限:不使用Root用户登录系统,使用普通用户登录,只有必要时才使用"sudo"等命令获取Root权限。 6. 监控和日志记录:配置系统以记录日志文件,以便及时检测和跟踪潜在的安全事件,并及时做出反应。 7. 加密通信:使用SSL/TLS等协议对系统的远程登录、文件传输和通信进行加密,确保敏感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会被窃取。 8. 文件和目录权限设置:合理设置文件和目录的权限,只给予必要的访问权限,并定期检查和修复权限设置不当的文件和目录。 9. 安全软件的安装和配置:安装和配置安全软件,如入侵检测系统(IDS)、入侵防御系统(IPS)等,及时发现和阻止潜在的攻击。 10. 定期备份数据:定期备份系统和重要数据,以防止数据丢失和系统崩溃。 通过以上安全加固措施,可以提高Linux系统的安全性,保护系统和数据的完整性和机密性,降低系统遭受攻击的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加固不是一次性任务,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根据系统的特点和风险来定期进行检查和更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