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谈鸿蒙操作系统,项立刚:鸿蒙OS一定会成为划时代意义的操作系统人民邮电报0...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项立刚:鸿蒙OS一定会成为划时代意义的操作系统

人民邮电报

08-13 22:20人民邮电报

关注

8月9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华为鸿蒙OS发布,震惊世界,业内外议论的声音不少,有一股声音是看衰的,说来说去,无非是生态,这些人认定华为做生态,就是做不起来的。而一些人披着搞技术的外衣,很有一定的欺骗性。”近日,应本报之约,业界专家项立刚就华为鸿蒙系统的发布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鸿蒙一定会是划时代意义的操作系统,将大有可为。

适合下一代终端者生,不适应下一代终端都死

谈到操作系统,有很多操作系统兴起,也很多操作系统没落。大家熟知的windows mobile和塞班系统都曾经是很大影响力的手机操作系统,但是它们衰落了。ios、android是后起的操作系统,却又都发展起来。“说到操作系统很多人就开始说生态,我也同意生态,但为什么曾经很强大的windows mobile和塞班生态逐渐没落,而后起的ios和android生态可以做起来呢?”项立刚认为,影响生态的核心力量还是技术,而影响技术的核心力量是下一代产品的思维。

塞班和windows mobile曾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但其逐渐被淘汰的重要原因,就是不适应下一代产品。

第一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受电脑操作系统的影响很大。电脑因为有鼠标这样的工具,交互较为方便,电脑操作系统的思维是分层分级科学管理。电脑上执行一个应用,是一层一层打开的,这在windows95时代,是革命性的创新,因为不需要输入命令。但是对于智能手机,这样的思维显然落后。没有鼠标,用按键操作,一层层进入,极其麻烦。但是无论是塞班还是windows mobile都是这种过时的思维。

ios和android是针对智能手机开发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它们采用平铺桌面,就是利用了触摸屏的特性,把所有的应用都平铺在桌面上,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直接点击应用,这种革命性是上一代系统不可比的。尽管ios和android起步晚,生态没有塞班和windowsmobile强,还是通过用户选择和合作伙伴的选择,逐渐淘汰了曾经很强大的对手。

今天看鸿蒙,时代的发展又到了一个转折点。以往的惯例是,电脑出现我们为其做一个系统,智能手机出现我们为其做一个系统,智能电视出现我们为其做一个系统。一款应用,如果想多设备都可以使用,可能会开发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手表等多个应用,这些应用,不仅UI不同,甚至开发工具、开发环境、开发语言也不同,而要做到多个设备的协同,是完全不可能的。

而下一代操作系统就应该是多设备通用的。应用开发出来,可以用在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手表,甚至可以用在智能家居上,这样不仅方便开发者,减少成本,而且还可以把多个设备的能力互通起来。

多设备整合、互通,这是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其实这也是苹果和谷歌想做的,只是它们今天已经有了成功的操作系统,若要自废武功,进行革命,它们暂时还不太愿意。而没有任何包袱的华为就已经走在前列,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多终端协同的操作系统。它适应智能互联网时代所有的终端,如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然后进行协同和调用。革命性的操作系统思维,这才是鸿蒙操作系统的生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