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编程学哪些科目,大学计算机课程学习路线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大学计算机课程学习路线

左飞老师

如果你是一个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低年级学生,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为你写的。

我之前曾经发过一篇博文《大学计算机专业那些课》来谈论大学中各门课程的意义和重要性。那是针对更宽泛的范围来说的,这篇文章则更加精要和简约。因为这里研究的仅仅是核心计算机课程,更重要的是,这里要说的是这些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它到底讲得是些什么东西。我想这些课程最终是要组成一个体系的。

请注意我这里所说的是通常情况下的核心课程,每个学校在课程设置是可能是存在差异的,但总体上框架应该是不变的。

最开始的第一门课应该是“C语言程序设计”,这基本上属于你日后一切学习的开始,简单说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和内容就是介绍一种计算机语言的语法内容,至于怎么学好它,之前的文章都谈过了,这里就不罗嗦了。

之后的课程会分为三条线,第一条线的第一门课程是“数据结构与算法”。这很简单,一些有了语言基础之后,为了更好的使用语言去解决问题,就必须学习结构知识和算法。至于怎么学好它,之前的文章也谈过了——请注意,如何学都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的重点在于告诉你你将来都会学些什么以及该学些什么。

“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后续课程是什么?答案应该是《编译原理》。很奇怪吧?课程就是这样设计的,其实这个路线也不是我发明的,国外大学的CS

Course的体系也是这么设计的。编译原理说白了就是介绍编译器如何工作的,是让计算机理解计算机语言的一种方法和理论。这个工作过程之中蕴含了大量的算法,而且是非常复杂的算法,很多人甚至认为编译原理是计算机专业本科阶段最难的一门课程。主要就是因为这里面的算法太复杂,当然也会用到很多结构,树可能是用得最多的。当然,这就是相当于是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的一个后续性课程,类似一道附加题。最近听一个学生说有些学校本科已经取消这门课了,我想应该是较少一部分学校的做法吧。不过,中国的学习并不太重视这门课倒是真的。一般课程设置就是一个学期左右的课时。但是一般的国外学校这门课都要学上1年,甚至两年之久。这条线路到编译这里就应该是终点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武汉理工大学的Java实验课程中,包含了网络编程的内容。网络编程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编程技术。在这门课程中,生将习如何使用Java语言进行网络编程,以实现跨网络的数据传输和通信。 首先,生将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网络编程的原理。他们将习TCP/IP协议族和UDP协议的基本知识,了解套接字(Socket)编程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 然后,生将习使用Java提供的网络编程API,如Socket和ServerSocket类来实现网络通信。他们将习如何创建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程序,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和交互。生将习如何使用TCP协议建立可靠的连接和进行可靠的数据传输,以及如何使用UDP协议进行快速的数据传输。 在实验课中,生将深入习网络编程的高级主题,如多线程编程、并发编程和异步编程。他们将习如何实现多个客户端与服务器的并发通信,如何处理并发访问造成的竞争条件和线程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利用非阻塞IO实现异步编程。 此外,生还将习如何使用Java的网络编程库,如Java NIO(New IO)和Java IO(Input/Output)类库,来简化网络编程的实现和提高程序的性能。 通过这门实验课程生将能够掌握Java网络编程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具备使用Java进行网络编程的能力。这将为他们今后从事与网络相关的软件开发工作奠定基础,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就业竞争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