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串联和并联图解_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

并联电路

定义:用电器首尾依次连接在电路中。并联电路是使在构成并联的电路元件间电流有一条以上的相互独立通路,为电路组成二种基本的方式之一。

并联电路的特点

并联是将二个或二个以上二端电路元件中每个元件的二个端子,分别接到一对公共节点上的连接方式如图1所示,图示为n个二端元件的并联。它们都接到一对公共节点之上,这对节点再分别与电路的其他部分连接。

并联电路的特点主要有:

1、所有并联元件的端电压是同一个电压,即图示电路中的V。

2、并联电路的总电流是所有元件的电流之和。图示电路中,i是总电流,i1、i2、i3分别是元件1、2、3的电流,i=i1+i2+i3。

串联电路

几个电路元件沿着单一路径互相连接,每个节点最多只连接两个元件,此种连接方式称为串联。以串联方式连接的电路称为串联电路。

串联电路中流过每个电阻的电流相等。因为直流电路中同一支路的各个截面有相同的电流强度。

串联电路特点

开关在任何位置控制整个电路,即其作用与所在的位置无关。电流只有一条通路,经过一盏灯的电流一定经过另一盏灯。如果熄灭一盏灯,另一盏灯一定熄灭。

优点:在一个电路中, 若想控制所有电路, 即可使用串联的电路;

缺点:只要有某一处断开,整个电路就成为断路,即所相串联的电子元件不能正常工作;

区分:串联电路没有分叉(支路)。

串并联电路的相同点

1、不论是串联电路还是并联电路,电路消耗的总电能等于各用电器消耗的电能之和。W=W1+W2。

2、不论是串联电路还是并联电路,电路的总电功率等于各个电器消耗电功率之和。P=P1+P2。

3、不论是串联电路还是并联电路电路产生的总电热等与各种用电器产生电热之和。Q=Q1+Q2。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全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