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atlab的fir数字滤波器设计开题报告,基于MATLAB的FIR数字滤波器仿真与设计(开题报告)...

1、课题来源

实现数字滤波器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方法是设计专用的数字硬件、专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或采用通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来实现;另一种方法是把滤波器所要完成的运算编成程序并让计算机执行,也就是采用计算机软件来实现。

但在高校课程教学中,均存在着实验教学设备投资不能满足当前课程教学实验环节的需要。针对此问题本文采用第二种方法来实现数字滤波器的设计和应用实验,这样较好地解决了实验课程中缺设备或设备不足够以及受制实验室环境限制等问题。

本设计根据 FIR滤波器的设计原理,提出了Matlab环境下FIR滤波器的窗函数法、频率抽样法, Matlab环境为设计FIR滤波器提供了一个可靠而有效的工作平台。Matlab软件以矩阵运算为基础,把计算、可视化及程序设计有机融合到交互式工作环境中,并且为数字滤波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一个直观、高效、便捷的利器。工程人员可以直观方便地进行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

2、研究目的和意义

1.本课题的理论意义

几乎在所有的工程技术领域中都会涉及到信号的处理问题,其信号表现形式有电、磁、机械以及热、光、声等。信号处理的目的一般是对信号进行分析、变换、综合、估值与识别等。如何在较强的噪声背景下提取出真正的信号或信号的特征,并将其应用于工程实际是信号处理的首要任务。

而数字信号处理中一个非常重要且应用普遍的技术就是数字滤波。目前数字滤波器有FIR数字滤波器和IIR数字滤波器两种,I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是利用模拟滤波器成熟的理论及设计图表进行设计的,因而保留了一些典型模拟滤波器优良的幅度特性,但设计中只考虑了幅度特性,没考虑相位特性,所设计的滤波器一般是某种确定的非线性相位特性。为了得到线性相位特性,对IIR滤波器必须另外加相位校正网络,使滤波器设计变得复杂,成本也高,又难以得到严格的线性相位特性。而FIR滤波器在保证幅度特性满足技术要求的同时,很容易做到有严格的线性相位特性,同时为了使F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更优化,因而研究FIR数字滤波器的优化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