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4速度 微带线_微带线和带状线(microstrip and stripline)

1.微带线是一根带状导(信号线).与地平面之间用一种电介质隔离开。如果线的厚度、宽度以及与地平面之间的距离是可控制的,则它的特性阻抗也是可以控制的。

2.带状线是一条置于两层导电平面之间的电介质中间的铜带线。如果线的厚度和宽度、介质的介电常数以及两层导电平面间的距离是可控的,那么线的特性阻抗也是可控的.

单位长度微带线的传输延迟时间,仅仅取决于介电常数而与线的宽度或间隔无关

微带线速度块,抗干扰能力弱,带状线速度慢些,抗干扰能力强些

因为微带线一面是FR4(或者其他电介质)一面是空气(介电常数低)因此速度很快,利于走对速度要求高的信号(例如差分线,通常为高速信号,同时抗干扰比较强)

带状线两边都有电源或者地层,因此阻抗容易控制,同时屏蔽较好,但是信号速度慢些。

通常同样的介质条件微带线的损耗小(线宽),带状线的损耗大(线细,有过孔)。

当设计一个电路板时,首先要考虑的是需要多少布线层(routing

layer)及电源平面(在可接受的成本价格内)。层数之决定在于功能规格、杂讯免疫力、信号分类、需布线之net、trace数目、阻抗之控制、VLSI元件密度、汇流排之布线,等等。适当使用microstrip及stripline方式以在PCB层面压制射频辐射。在PCB内之平面(Ground或VCC)是压制PCB内Common-mode

RF之重要方法之一,理由是这平面会降低高频电源分布阻抗(power

distribution impedance)。

Microstrip:指PCB之外层的trace,经一介电物质邻接一整平面(solid

plane).

Microstrip方式提供PCB上之RF压制,同时也可容许比sctripline较快之clock及逻辑讯号。此较快之clock及逻辑讯号是因为较小之耦合电容及较低之空载传输延迟。Microstrip的缺点是此PCB外部信号层会辐射RF能量时入环境,对非在此层之上下加入金属屏蔽。

Stripline:信号层介于两个solid

planes

(Voltage或Ground)之间。Stripline有达到较佳RF辐射防制,但只能用在较低之传输速度,因信号层介于两个Solid

planes之间,两平面间会有电容性耦合,导致降低高速信号之边缘速率(edge

rate),

Stripline之电容耦合效应在边缘速率快于1ns之信号较为显著,使用Stripline的主要效应是对内部trace之RF能量之完整屏蔽,因而对射频有较佳之抑制能力。

要注意的是辐射仍然会从其他无件产生,虽然内部之trace可不令其产生辐射,其它之内部边线(bond接线、无件脚、插座、内部连线能及其他类似者)仍会产生问题。随着系统、元件、trace之阻抗,会存在阻抗不匹配(impedande

mismatch)之问题,此不匹配之阻抗会使RF能量由内部trace耦合到其他电路或是自由空间(free

space)。使元件之接脚电感最小(minimizing lead

impedance)可降低辐射现象。

微带线和带状线的阻抗计算:

a.微带线(microstrip)

Z={87/[sqrt(Er+1.41)]}ln[5.98H/(0.8W+T)]

其中,W为线宽,T为走线的铜皮厚度,H为走线到参考平面的距离,Er是PCB板材质的介电常数(dielectricconstant)。此公式必须在0.1

b.带状线(stripline)

Z=[60/sqrt(Er)]ln{4H/[0.67π(T+0.8W)]}

其中,H为两参考平面的距离,并且走线位于两参考平面的中间。此公式必须在W/H<0.35及T/H<0.25的情况才能应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计微带线滤波器的一般步骤如下: 1. 确定滤波器的规格,包括通带和阻带的频率范围、通带最大衰减和阻带最小衰减等。 2. 根据规格计算微带线的参数,包括线宽、线间距、介电常数等。 3. 选择合适的微带线结构,常用的有低通、高通、带通、带阻等结构。 4. 确定微带线的长度,可以通过仿真计算或实验调试得到。 5. 最后可以制作样品并进行测试和调整。 下面以低通微带线滤波器为例,介绍具体的设计方法。 1. 确定规格:假设需要设计一个3dB截止频率为2GHz,通带最大衰减为1dB的低通微带线滤波器。 2. 计算参数:根据规格计算得到微带线的参数,比如线宽、线间距和介电常数。以常用的基板FR4为例,其介电常数为4.4,计算可得线宽为0.5mm,线间距为0.5mm。 3. 选择结构:对于低通滤波器,常用的结构有单级和多级结构。单级结构简单,但通带波纹较大;多级结构复杂,但通带波纹小。本例采用两级结构。 4. 确定长度:根据计算得到的参数和选择的结构,可以通过仿真软件(如ADS)计算得到微带线的长度。在本例中,第一级微带线长度为20mm,第二级微带线长度为10mm。 5. 制作样品:根据计算得到的参数和长度制作样品,可以通过网络分析仪测试滤波器的性能,并进行调整和优化。 需要注意的是,微带线滤波器的设计涉及到很多参数和细节,需要有一定的电路设计和调试经验。同时,为了获得更好的滤波性能,需要进行多次仿真和实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