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海明窗n变大会有什么影响_如何理解FFT中时间窗与RBW的关系

RF测试笔记是业界一线工程师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射频微波测试技术的专栏,主要涵盖噪声系数、数字调制、矢网、频谱分析、脉冲信号等内容如有想看到的内容或技术问题,可以在文尾写下留言。

作为一种常用的频谱分析工具,快速傅里叶变换(FFT) 实现了时域到频域的转换,是数字信号分析中最常用的基本功能之一。FFT 频谱分析是否与传统的扫频式频谱仪类似,也具有分辨率带宽(RBW) 的概念?如果具有RBW ,那么FFT 的RBW 又与什么因素有关呢?这将是本文要重点给大家介绍的内容。

众所周知,FFT 变换是在一定假设下完成的,即认为被处理的信号是周期性的。图1给出了一正弦波信号的采集样点波形,如果对Frame 1作FFT 运算,则会对其进行周期扩展。显然,在周期扩展的时候 ,造成了样点的不连续,样点不连续等同于相位不连续,相当于引入了相位调制,这将导致产生额外的频率成分,该现象称为频谱泄露

文章“如何理解FFT中的频谱泄露效应”中已经对频谱泄露效应的机理做了比较深入的推导,此处不再赘述。

45ff9a562b73e18227f2db96adbd76c5.png

图1. 周期扩展引起样点的不连续

频谱泄露产生了原本信号中并不包含的频率成分,具有诸多危害:<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