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内存管理

2 篇文章 0 订阅

Qt内存管理机制:Qt 在内部能够维护对象的层次结构。对于可视元素,这种层次结构就是子组件与父组件的关系;对于非可视元素,则是一个对象与另一个对象的从属关系。在 Qt 中,在 Qt 中,删除父对象会将其子对象一起删除。
C++中delete 和 new 必须配对使用(一 一对应):delete少了,则内存泄露,多了麻烦更大。Qt中使用了new却很少delete,因为QObject的类及其继承的类,设置了parent(也可在构造时使用setParent函数或parent的addChild)故parent被delete时,这个parent的相关所有child都会自动delete,不用用户手动处理。
但parent是不区分它的child是new出来的还是在栈上分配的。这体现delete的强大,可以释放掉任何的对象,而delete栈上对象就会导致内存出错,这需要了解Qt的半自动的内存管理。另一个问题:child不知道它自己是否被delete掉了,故可能会出现野指针。那就要了解Qt的智能指针QPointer。
在Qt中,最基础和核心的类是:QObject,QObject内部有一个list,会保存children,还有一个指针保存parent,当自己析构时,会自己从parent列表中删除并且析构所有的children。
Qt的半自动化的内存管理
(1)QObject及其派生类的对象,如果其parent非0,那么其parent析构时会析构该对象。
(2)QWidget及其派生类的对象,可以设置 Qt::WA_DeleteOnClose 标志位(当close时会析构该对象)。
(3)QAbstractAnimation派生类的对象,可以设置 QAbstractAnimation::DeleteWhenStopped。
(4)QRunnable::setAutoDelete()、MediaSource::setAutoDelete()。
(5)父子关系:父对象、子对象、父子关系。这是Qt中所特有的,与类的继承关系无关,传递参数是与parent有关(基类、派生类,或父类、子类,这是对于派生体系来说的,与parent无关)。

QObject是所有qt对象的基类
智能指针
1、QPointer
QPointer是一个模板类,QPointer可以监视动态分配空间的对象,并且在对象被 delete 的时候及时更新。
QPointer的现实原理:在QPointer保存了一个QObject的指针,并把这个指针的指针(双指针)交给全局变量管理,而QObject 在销毁时(析构函数,QWidget是通过自己的析构函数的,而不是依赖QObject的)会调用QObjectPrivate::clearGuards 函数来把全局 GuardHash 的那个双指针置为零,因为是双指针的问题,所以QPointer中指针当然也为零了。用isNull 判断就为空了。

2、std::auto_ptr
auto_ptr被销毁时会自动删除它指向的对象。
转自:https://blog.csdn.net/u013711616/article/details/52688581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