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client输入密码_MySQL安全输入密码的一些操作介绍

推荐:MySQL在Linux系统中隐藏命令行中的密码的方法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MySQL在Linux系统中隐藏命令行中的密码的方法,作者利用简单的C程序实现,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在命令行中输入命令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会造成安全问题。但是如果你决定去写一个应用,而这个应用需要在命令行中使用密码或者其他敏感信息。那么,你能通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MySQL安全输入密码的一些操作,示例基于Linux操作系统,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当我们运行mysql客户端连接mysql服务器的时候,以一种暴露的可被其他用户发现的方式指定我们的密码是不妥的。我们输入密码的方式有四种,其中每一种都有一定风险。下面就分别说下这四种方式:

MySQL密码输入的安全操作(翻译)

第一种:直接在命令行后使用 -pyour_pass 或者r --password=your_pass 这两种选项。

举例:

?

这种方式很方便,但是不安全,因为在某些系统里,通过这种方式输入的密码对于一些系统状态程序,比如ps命令变得可见,可以让其他用户调用来显示你的命令。一般mysql客户端通常会在初始化序列期间用零覆盖命令行参数,但是仍然有一个短暂间隔时间内参数值可见的。

比如,你使用shell> mysql -u ksharpdabu -pksharppassword db_name &

将命令挂起,用shell >ps –f 命令产看,就会发现结果如下:

?

密码参数值变成了星号,不可见,但是,如果你kill的时候,还是能看到你的密码参数值。

第二种:使用一个 -p 或者 --password 选项(后面不指定密码),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端程序请求来自终端的密码:

?

?

因为它对其他用户不可见,与在命令行指定相比,这样登陆mysql服务器会更加安全。但是,这个只能用于交互式运行程序,我们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非交互的运行一个脚本调用客户端,就不能使用这种方法了。在某些系统中,甚至会发现脚本的第一行被错误地读并解释为我们的mysql登陆密码。

第三种:在一个配置文件中存储你的密码,例如,在Unix中,可以在主目录的“.my.cnf”文件中[client]节列出你的密码。

举例:

?

当然,如果你在“.my.cnf”里存储了密码,就一定要保管好这个文件,除了自己本人,绝不能让其他人能访问该文件。保证文件的访问模式是:400或600。

使用如下命令:

?

附上在Unix中,MySQL程序读取启动选项的文件列表:

b40f0e27e664b32e6fd46684f91d3af8.png

MYSQL_HOME是一个环境变量,包含服务器相关的my.cnf文件驻留的目录路径。

如果未设置MYSQL_HOME,并且DATADIR中有一个my.cnf文件,BASEDIR中没有my.cnf文件,mysqld_safe将MYSQL_HOME设置为DATADIR。否则,如果未设置MYSQL_HOME并且在DATADIR中没有my.cnf,则mysqld_safe将MYSQL_HOME设置为BASEDIR。

典型情况二进制安装的目录为/usr/local/mysql/data或源代码安装的目录为/usr/local/var。请注意这是配置时指定的数据目录的位置,而不是 mysqld启动时用--datadir指定的。运行时使用--datadir对寻找选项文件的服务器没有效果,因为服务器在处理命令行参量之前寻找这些选项。

MySQL按照上述顺序寻找选项文件,并读存在的选项文件。如果你想要使用的某个选项文件不存在,则用明文文本编辑器创建。如果存在多个选项文件,文件中指定的后读取的选项要优先文件中指定的先读取的选项。

注释:在Unix平台上,MySQL忽略人人可写的配置文件。这是故意的,是一个安全措施。

任何可以在运行MySQL程序时在命令行给出的长选项也可以在选项文件中给出。要想列出程序的适用选项,用--help选项运行程序。

其他系统下的配置文件列表如下,

在Windows中,MySQL程序从以下文件读取启动选项:

6ef8e74b19fe468d4ab89e3c383211d4.png

第四种:在MYSQL_PWD环境变量中存储密码

但是这种指定MySQL密码的方法是极不安全的,不应该使用。ps的某些版本包括显示运行进程的环境的选

项;如果你设定MYSQL_PWD,你的密码将被运行ps的所有人看见,甚至在没有这样一个版本的ps的系统上,也可能被观察到。

在Unix上,mysql的客户端会将执行的命令保存在历史记录文件里。在默认情况下,这个文件被命名为 .mysql_history ,创建在你的home目录下。密码作为纯文本记录在如 CREATE USER, GRANT, 和 SET PASSWORD 这些语句里面。所以如果使用了这些语句,他们就被记录在这个历史文件里。为了保证安全,应该严格显示这个文件的访问模式,就和对刚才说的 .my.cnf 文件一样。

如果你的命令解释器配置为保持历史,这些历史记录文件,其中将包含在命令行中输入MySQL的密码。例如,bash中使用?/.bash_history的。任何这样的文件应该有一个严格的访问模式。

分享:在Linux系统的命令行中为MySQL创建用户的方法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在Linux系统的命令行中为MySQL创建用户的方法,包括对所建用户的权限管理,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要访问一个MySQL服务器,你需要使用一个用户帐号登录其中方可进行。每个MySQL用户帐号都有许多与之相关连的属性,例如用户名、密码以及权限和资源限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