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CMDB建设,应该具备这些要素

关注嘉为科技,获取运维新知

自动化运维建设正在成为很多企业当前或者下一阶段的建设目标。这其中,很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CMDB能否建设好是自动化运维建设能否真正落地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大家都在谈:CMDB建设要面向消费,面向应用,要实现可回写,要保证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要实现配置的生命周期管理……

这些都没错,是CMDB建设中的关键点和重要目标。但是,究竟该如何做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呢?该如何控制,才能确保真实效果没有与目标偏离呢?我们在这篇文章中一起探讨下。以下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难免偏颇和愚见,欢迎各位留言,一起讨论。

本文的大纲:

  • 好的CMDB建设:定义消费场景在先
  • 好的CMDB建设:以应用为中心,控制好范围和颗粒度
  • 好的CMDB建设:打通运维流程,实现数据读写闭环
  • 好的CMDB建设:应该集成统一监控
  • 好的CMDB建设:自动采集,足够灵活

本篇文章中用到的几个术语统一解释如下:

一、定义消费场景在先

脱离CMDB数据使用场景,上来就要把企业全部的IT对象、属性和关系全部囊括进CMDB的CMDB建设,都是耍流氓。

定义消费场景在先

 

各种自动化运维操作是场景:

  • 比如新服务和应用的自动化发布,需要知道当前可用的基础资源有哪些;

IT环境监控和告警也是场景:

  • 比如针对某台数据库服务器性能告警,需要判断此服务器所属业务和集群;

ITSM流程对接也是场景:

  • 比如ITSM的变更流程需要从CMDB中读取配置对象和数据,以便执行变更;

资产管理和展示也是场景:

  • 比如将企业的IT资产分类展示和查询;

……

配置管理的消费场景很多,每个企业都需要梳理出自己真正需要的场景;并且这种梳理应该是基于企业的日常运维工作以及下一步运维提升的目标来制定,而不应离地三尺,肆意空想。

CMDB消费场景的梳理和挖掘

 

切忌好高骛远,一味求全;否则CMDB建设范围和颗粒度极易失去控制;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茫茫大草原毫无目标的肆意驰骋。

例如,以下是一个企业的一个业务发布场景,该场景通过自动化运维平台实现流程的自动化操作。过程中,自动化操作步骤与CMDB的交互过程如下图所示:

自动化操作步骤与CMDB的交互

 

在确定了消费场景的基础上:

  • 才能确定我们需要在CMDB中涵盖哪些应用、业务、CI、CI项、关联关系等;
  • 才能确保我们录入的数据最终是能在场景中得到使用和消费的,而不是静止的死数据;
  • <
  • 1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