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4层和7层代理的区别(附OSI网络模型)

目录

问题现象:

问题分析:

代理原理:

总结:

拓展:


问题现象:

        最近在复习nginx的时候看到一个面试题:

        nginx的4层和7层代理的区别?


问题分析:

        4层7层指的是什么呢?其实是涉及到了我们可能都知道但是记不太清楚的OSI网络模型了。

        (tips:这个OSI网络模型的简介,我会在文末的拓展节点里面贴出)

下面我就结合个人理解,简单地总结一下nginx的4层和7层代理的区别:

        4层是指传输层的 TCP/UDP 协议。

        7层是指应用层的 HTTP 协议。

代理原理:

        4层代理:使用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技术,即网络地址转换。即请求进来的时候,nginx修改数据包里面的目标IP源IP端口,然后就直接把数据包发给目标服务器即nginx不知道请求的具体内容,目标服务器处理完成后,发给nginx,nginx数据包再做一次类似的修改,就返回给请求的客户端了。

        7层代理nginx读取并解析Http请求内容,然后将具体内容(请求行、请求头、空行、请求数据)转发到相应的服务器,转发的过程是:建立和目标机器的连接,然后转发请求,收到响应数据再转发给请求客户端

​​​​​​​

总结:

  1. 理论上4层要比7层快,因为7层代理需要解析数据包的具体内容,需要消耗额外的cpu。但nginx具体强大的网络并发处理能力, 对于一些慢连接,nginx可以先将网络请求数据缓冲完,再一次性转发给上游server(目标服务器),这样对于上游网络并发处理能力弱的服务器(比如tomcat)来说,就是将慢连接变成快连接(nginx到tomcat基本上都是可靠内网),从而节省网络数据缓冲时间,提供并发性能。
  2. 由于4层代理用的是NAT“网络地址转换”),所以nginx不知道请求的具体内容,所以nginx啥也干不了。用7层代理,可以根据请求内容(请求行、请求头、空行、请求数据)做很多事情,如动态转发代理、网关拦截、记录请求日志等。
  3. 由于现在机器cpu性能都很好,4层代理并没有明显的性能优势,而7层代理在业务方面优势明显,所以一般都是使用7层代理

拓展:

OSI网络模型(共7层):

        网络模型/七层模型,也称为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参考模型从上往下的,越往下越接近硬件,越往上越接近软件

  1. 应用层HTTPFTP、DNS、Telnet
  2. 表示层url加密、序列化加解码
  3. 会话层session
  4. 传输层TCP、UDP、端口socket
  5. 网络层低层IP、路由器、防火墙
  6. 链路层/数据链路层低层网卡、网桥
  7. 物理层低层物理硬件

        老规矩,上个图方便理解和记忆: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