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实现JNI,并编译出本地库So

1.  什么是NDK?

NDK全称是Native Development Kit,NDK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C(或C++)的动态库,并能自动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成apk。NDK集成了交叉编译器(交叉编译器需要UNIX或LINUX系统环境),并提供了相应的mk文件隔离CPU、平台、ABI等差异,开发人员只需要简单修改mk文件(指出“哪些文件需要编译”、“编译特性要求”等),就可以创建出so。

2.  为什么使用NDK?

1.)代码的保护。由于apk的java层代码很容易被反编译,而C/C++库反汇难度较大。
2.)可以方便地使用现存的开源库。大部分现存的开源库都是用C/C++代码编写的。
3.)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将要求高性能的应用逻辑使用C开发,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
4.)便于移植。用C/C++写得库可以方便在其他的嵌入式平台上再次使用。

3.  什么是JNI?

JNI全称为:Java Native Interface。JNI是本地编程接口,它使得在 Java 虚拟机内部运行的 Java代码能够与用其它语言(如 C、C++)编写的代码进行交互。

4.  为什么使用JNI?

JNI的目的是使java方法能够调用c实现的一些函数。

5.  安卓中的so文件是什么?

Android中用到的so文件是一个c++的函数库。在android的JNI中,要先将相应的C语言打包成so库,然后导入到lib文件夹中供java调用。

开始:

1.通过SDK Manager安装NDK,并配置ndk-bunlde的环境变量(验证:Cmd窗口输入ndk-build),并在Android Studio的Project Structrue里面检查NDK location是否正确。

2.添加配置NDK相关的External Tool:

(1)添加配置ndk-build,用于生成so文件

如图两个必填设置项:一个为NDK的build.cmd路径,另一个为工作代码路径

   (2)添加配置javah,用于生成Jni的头文件

 如图两个必填设置项:一个为JDK的javah.exe路径,另一个为工作代码路径

参数:Program:$JDKPath$\bin\javah.exe 

            Arguments: -classpath . -jni -d $ModuleFileDir$/src/main/jni $FileClass$

            Working directory:$ModuleFileDir$\src\main\Java

3.Jni开发

(1)准备一个项目,在main下面新建Jni文件夹,如图:

          勾选change folder location

会在app下的build.gradle文件中自动加入sourceSets,将其修改为:

sourceSets.main {
    jniLibs.srcDir 'src/main/libs'
    jni.srcDirs = [] //disable automatic ndk-build call
}

(2)检查gradle.properties文件夹下是否有以下代码,没有加上

android.useDeprecatedNdk=true

          检查local.properties中是否加入ndk和sdk路径没有加上

ndk.dir=F\:\\Studio\\sdk_studio\\ndk-bundle
sdk.dir=F\:\\Studio\\sdk_studio

          在app文件夹下的build.gradle中的defaultConfig里加入如下代码

ndk{

    moduleName"hello"       //生成的so文件名字,调用C程序的代码中会用到该名字
    abiFilters 'armeabi-v7a' //, 'armeabi','x86', 'armeabi-v7a', 'x86_64', 'arm64-v8a'
}

 

  (3)在jni文件夹下新建Android.mk,内容:

LOCAL_PATH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 :=hello   
LOCAL_SRC_FILES :=hello.c
include $(BUILD_SHARED_LIBRARY)

         在jni文件夹下新建Application.mk,内容:

APP_MODULES := hello
APP_ABI := armeabi-v7a

    (4)在指定路径下新建一个Java用于加载本地库,这个路径会在so文件的头文件里面使用,也就是说在其他apk里面使用此so文件也只能通过这个路径加载。

      在NativeCaller.class右键选择External tools,javah运行,会在jni文件夹下自动生成“包名+类名”的.h文件,然后在jni目录新建hello.c文件引入刚才生成的头文件,并实现头文件中声明的方法:

#include "com_qian_NativeCaller.h"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qian_NativeCaller_getStringFromNative(JNIEnv *env, jobject obj){//方法名是Java_包名_类名_方法名
    char *str = "String from native C";
    return (*env)->NewStringUTF(env, str);
}

 

  (5)编译c文件,生成so文件:右键jni文件,选择External Tools  —> ndk-build,运行即会在libs下面生成so文件。这里我自己已经把生成的so文件移动到JniLibs下面了。

git地址:

https://github.com/zhuslon/JniHello.git

备注:

生成头文件的另一种方法:在terminal中进入到java目录下,输入javah -jni “包名.类名”,即会会java目录下生成头文件,后续步骤同上。

javah -jni com.qian.NativeCaller

 


————————————————
转载于:https://blog.csdn.net/zxl1173558248/article/details/8170196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