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d不合法是什么意思_什么样的公司不发Offer?劳动合同里不写工资合法吗?...

自己被辞退或者被单位裁员的,最近不少;被降薪降级换岗的则更多,已经成常态了。

好消息是,最近拿到Offer来给我报喜的,也多了起来。

有本科毕业一年跳槽年薪翻番到58万的,也有拿到阿里腾讯和央企Offer的,还有我们群友质量工程师跳槽月薪倒逼到接近4万的......当然,低薪的Offer也很多,有些甚至突破你的认知下限。

改天,我来出篇文章,讲《为何有人工资这么高?又有人工资那么低?》,这样大家可以从冰火两重天的对照中,去找出些许原因。

b30105dd1481f5d620d92740c7810ed2.png

今天讲最常见问题,也几乎全是问亲友、问百度、问同学无解的知识点。

1)报到通知(Offer)中,最重要的是哪些条款?

正常来说,每次求职,或者换工作,新雇主会给你发一份报到通知。

大家记着,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口头通知都不算数,除非关系直接安排的工作,否则你都最好要求对方发一份书面的录取通知书给你。

大家注意下,Offer里面的核心要点,有这几个:

1,职位名称;

2,汇报对象;

3,月度基本工资;

4,报到日期;

5,每年发放基本工资的次数;

6,年度奖金的说明;

7,工作制(五天制/六天制等具体工作时间);

8,年假天数;

9,是否有违约金。

我还增加了第10点,你顺便问下“请问哪天发工资?

发工资日,可以大致说明这家单位的资金实力、现金流好坏、人性化程度等。在文章《大家一般几号发工资》中,我做出了详细的分类,包括原理解释,不妨再看下。

2)什么样的公司不发Offer?

要说但是了,但是这个书面的录取意向书,分成如下两种形式。

形式一:在欧美也就是市场经济中,俗称Offer,也是一份契约,需要双方签字生效,以上所述工资、报到日期等9个核心要点,一般都会写明;

形式二:在计划经济中,这是一份书面的通知,通知你,你接受即可,不需要你签字回传,知会你即可,过期不候,类似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我这么一说,尤其形式二,我这么一解释,你就知道了,比如你考上了公务员,公务机关也会通知你报到,这是纯粹的计划经济,不会发一个什么Offer给你,但会发一个“录用通知书”给你,附带需要你准备的一份报到材料清单。

以此类推,大家看如下这个常见问题,一直有人来问我,大多数国企也没有Offer

5151c360517b1055992d9844a97ac4cd.png

上图这位帅哥,都几个月不上班了,现在拿到一家国企跟外企合资公司的录用通知,他觉得里面没有我说的那些工资等offer要素,所以来询问。

其实早就写了,在《从北上广回二三线求职,是什么体验?》,很多人回了老家就类似从市场经济回到了计划经济,一下子不适应。有些拿到了老家的报到通知,上面没有工资、报到日期、职位名称,TA就觉得是个三无Offer,没敢回去。

看到这里,下图另一位帅哥“有点慌”,也就可以理解了,这是共性知识的盲区。

5278beb130892c26d29875b1bb7b1b93.png

当然,他刚毕业没几年,各种内心戏,上图他又问了很多啰嗦的问题,正常的,大家不需要看。

接着看下图,体制内还包括什么单位的?

是的,事业单位。下图你看下,事业单位也没有Offer,那是拟录用通知顺便通知你的报道材料。

374f013f7a74cf7647c62778a9cb8869.png

其实早讲过了,只是不拿出来特地说下,大家很多看不到,下图。

5faf2afa4ca4add5f5b44050dd8204b8.png

3)体制内不发Offer,其他单位/企业呢?

这就问对了,其他很多私企民企,就介于市场经济(Offer)计划经济(拟录用通知)之间,处于骑墙的状态。

你可以说他们雨露均沾,因为他们可以取长补短、为自己所用。现实情况来说,民企私企中大概有半数,实际上也采取体制内单位的方式,不写任何工资和福利,发给你一个拟录用通知,告诉你这就是Offer,“跟外企一样”

特别注意下,有些外包公司,也是发给你一个拟录用通知,工资不写。

53c2f8f1f907ab5dac0ab86390543a34.png

4)劳动合同里不写明工资,合理、合法吗?

接着我们看入职后的合同,也就是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任何劳动合同应当具备如下九个重要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这里面的第(六)劳动报酬,就是工资待遇。

显然,劳动合同中如果没有写明工资待遇,就属于无效合同,劳动者可以跟单位协商,并要求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相关内容,或者加上相关内容;如果用人单位不同意,你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大家注意这个字眼,协商约定相关内容

所以,在你即将要跟这家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上,即使没有写明你的月薪、年薪,但只要有个“乙方的月工资按甲方薪资管理规范执行”,或者“工资执行公司规定”,或者“根据级别发工资”,甚至你面试和入职期间跟你谈过最终的工资福利,就已经算“协商”,算“约定”,就是合理,也是合法的

因此,进体制内的同仁在报到前后,实际上更难过,因为未来薪资待遇不会书面写出来,劳动合同里也不会体现,基本都是“按照规定来”。

27df8ad6f930f6e5f28c04c2160be25c.png

5)哪些单位/企业,敢在劳动合同里不写明工资?

首先,体制内的公务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央企国企中的大多数,是不会在合同里写明薪资待遇的,他们会按照集体规定的标准执行,也就是“我单位有自己的薪酬体系和工资福利发放标准,你认可就行。”

第二类不写明工资的,主要是国内民企私企,你别觉得奇怪,很多都不写明工资数额和待遇。

不信你参与如下调查。

7ed732f7e9869cf9bfc66ba9bc9934a4.png

一般都以为自己是特例,实际上再常见不过,你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凡夫俗子。

搞了半天,实际上就只有外企等特别市场化的公司合同里写工资。

你看如下三位中:俩认为“不写太不正规了”,这俩就是传统认知、错得离谱但认为自己很正确,从而进一步误导别人;另一个在央企待过,到现在都不明所以。

4501dee4c28e433498dad133f92cd97b.png

那么,体制内的单位以及央企国企在合同里不写明工资,除了幽哥你说的计划经济跟市场经济的习惯差别之外,还有什么原因呢?

你自己看下面两位明白人。

16ac6884aa29faefac567446a36d75cf.png

6)签劳动合同当天,发现合同里没写明工资,怎么办?

看了上文,参与了调查,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这种不写明工资的合同,是很常见的,实际上原则就是:只要不是大型外企,你就签吧,别人大多如此,又不是你一个。

如下这位工作七八年的帅哥,月薪2万5,外企跳民企,感觉到怪怪的,说“头一回遇到”。慢慢来,人生之事,十有八九都是头一回遇到。

d9242b6cff9017c059d4ce02c703044e.png

下图这位本科毕业2年的学妹,失业半年,后来做了几个月的操作工,月薪3500,现在找到一份民企月薪8000的工作,入职后跟她签合同,因为里面没写工资,她就号称这是个“空白合同”。

合同里那么多字,只是没写明工资而已,怎么就叫空白合同呢?再说已经跟你商量过了,就是约定,月薪8千。

接着,你也不想想自己刚离职的3500月薪的工作,合同里写工资了没有?肯定没有,连合同都没有

5642c157a80494967d62ae64c0516776.png

此外,工资给你翻番还转弯,让你签合同,你都已经上班一两周了,在没有其他任何更好的Offer情况之下,你只有这一个选择,还问签不签?

不签就会被要求立即滚蛋。你一定要写明工资的合同,难不成你要去外企?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甚至公务员的合同,里面都不写工资。

不是我要骂她,学校里一点社会和职场知识没学到,不知道成天学什么东西,小小年纪还会刻公章造假。伪造公章最长会有3年牢狱之灾,不知道这个知识点学校里教不教。

我们这个社会,连这些常见知识点,你百度都是搜不到的,可见真知在中国多么难获得。

后面我就加快本篇的进程了,群友周末认真浏览下。

7)如何应对裁员?

身在体制外,被裁员正常。

体制外不遭遇裁员、不会应对裁员,那还待在体制外干嘛呢?回家考公去,考到你70岁也行,只要你存粮足够。

92c0b0c65697e9e8f201b80fda1a3184.png

很多人非常好玩,在体制外还强调什么正式工、编制、外包合同工,更可笑的是还问“我如何调整心态?

说过多次了,心态是个什么东西?你的心态包含了你的内心戏,各种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你的心态没有成本,就跟你做梦一样,你如何想,又不影响其他任何事物,甚至也不影响你现有的学历、身高、体重、今天的工作、明天的工资、下个月被裁,等等。

你的心态,是个屁,只有你自己关心,没有其他人在意。

拉回来,心态可以自愈,那么,如何应对裁员?

看这一篇就够了,打印出来,每句话背诵,按照步骤来:《如何应对被裁员、被辞退?九大步骤!》。

44760e07b0098a751a8a76023a86d593.png

8)老板很好,但领导不好,要一分钱不花让我走,怎么办?

下图大家看下,试用期被领导辞退。

最怕就是这种保险公司跳过来的女领导,那可是灭绝师太的大师姐,能将向上谄媚、向下恶毒发挥到人类的最新水平。

36773d04403c88e719dd34e74af497e8.png

当然,上海没有黑社会,她是吓唬吓唬你小姑娘。

该要求的半个月赔偿金还是要的,如果你不找老板亲自谈,又不愿意用我的110法,还不愿意仲裁,更怕她“弄死你”,那就认命吧。

我就不公开公司名字了,大家看到即可,“互联网教育公司”,创始人CEO女,裁人主管女

3c0c0016755f16dd51e8f44918d61e48.png

不过这CEO“人超好”,这可能就不对了,在虐待你这个利益链上,他俩这叫一丘之貉、一路货色,穿一条裤子,你为何还感觉到CEO超级好?

“超级好”是演给你看的,你还当真了,你这情商势商,也是个捉急。

9)“我18岁出去闯一闯,去做销售行不行,能不能发财?”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18岁最好去上学,读大专,再本科吧!

这些是基础学历。否则一辈子大多只能走下路,做作业人员了,见《大专应届生去上海求职,有无竞争力?月薪大概几千?》。

a00210e3ad769324a3d39d851a04c2e3.png

18岁,恐怕即使英语除了会打招呼之外你还会其他一百句、IT也很了解,都没用。

10)研究生在读学生,要不要退学?

我的读者很少会提出如下这样的问题。根本不需要问,混也要熬到硕士毕业

本科同龄同学月薪七八千有什么稀奇的,上万块也不算多,2018年本科毕业的群友、读者中,月薪1万5、年薪30万的,也有不少。

这些不是你放弃研究生学业的理由,你硕士的工资、职业生涯等天花板,都比你的本科同学高多了。

07893e6807d99e1b7ee4c1b9bd781f28.png

至于另一个退学的理由,居然是自己从小到大没什么积蓄。你还是个学生,还没赚工资,你还能有个2000块的积蓄、4000块的电脑,已经不错了,别瞎找放弃研究生不读的理由。

你也不要老盯着工资高的本科同学,也有混的差的,比如下面这位你的同龄人,也是2018本科毕业在台企打工,目前失业没工作,成天想做中国的乔布斯,后来要做第二个马云,接着要做什么孙悟空,现在又要做李世民......都走火入魔了。

他下一步就是失业几个月,回到老家,去民企蓝思科技这样的,996没日没夜干,等着月薪3千5的毒打,不要说李世民了,做个当代的陈世美都没机会......他被人称为“汤底”。

你跟这样的本科同龄人相比,你还是好多了,他则是贫困一生的思维,将来他要是结婚了,他的孩子毕业时会继续问他,是去台企打工好还是做乔布斯或者公务员好,这是大概率,因果和鸡汤都会循环。

682f35f1e258cb3bf359ea723c6e6065.png

11)当下的就业行情到底如何?求职该投递多少份简历?

这个消息只有我有,我们用中国仅有的2个发达二线城市中的苏州为例,如下,你自己看。

2020年四五月份,2000份简历投递出去,对应3-4个面试电话。

这还是工程师,你那些商科文科所谓“非技术人员”,你掂量下自己的水平。

还盯着什么“行业符合”“专业对口”“岗位匹配”“我喜欢的工作”?社会会打得你鼻青眼肿不知道东西南北。

63846ee59f23c94b4e1ddd9d00d4824f.png

光这个知识点,国内98%以上的人都不懂,他们以为每次求职总计投个三四十份、今天投了、明天通知我面试、后天入职......大部分人是不掌握真知的。

12)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看个简单例子吧,如下,恭喜帅哥小叮当,虽然才大专毕业1年,但是基本学会我的职场思维和倒逼法了,最近拿到三个Offer,也会谈工资了。

607ec002d94e0183b0090974eeb34be8.png

虽然被我骂过,但是不骂不出成绩,不长记性。

祝大家跟叮当一样,想要求职时就至少三个Offer,步步为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