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业学报服务器维护咋回事,《西北农业学报》泡桐1201’幼苗对钠盐胁迫的生理响应...

原标题:《西北农业学报》泡桐1201’幼苗对钠盐胁迫的生理响应

NMT是基因功能的活体检测技术,已被103位诺贝尔奖得主所在单位,及北大、清华、中科院使用。

ab5682574ab22464978d20825e90dd51.png

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标题:‘泡桐1201’幼苗对钠盐胁迫的生理响应

样品:“泡桐1201”根系

检测指标:Na+、K+、H+、Ca2+

作者:河南农业大学茹广欣、朱秀红

摘 要

探讨‘泡桐1201’幼苗对盐胁迫的应答机制,为选育耐盐碱性作物,大力推广该树种提供科学依据。

以30d‘泡桐1201’幼苗为材料,设置5组不同浓度梯度的盐胁迫处理,分析幼苗生理状况,通过测定幼苗的株高和主根长,植株根、茎、叶的鲜质量和干质量,叶片的叶绿素质量分数,叶和根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丙二醛(MDA)质量摩尔浓度、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以及根系Na+、K+、H+和Ca2+的流速等指标,分析其生理方面、抗氧化系统以及离子流方面对盐胁迫的响应。结果表明,随着盐胁迫浓度增加,‘泡桐1201’幼苗生长受到的抑制增强,根长、株高、鲜质量和干质量均逐渐下降,地上部和地下部生物量均呈下降趋势。

SOD活性、POD活性和CAT活性均先升高后降低,SOD活性和CAT活性变化趋势一致,均在100mmol·L-1时达到最大值;叶绿素质量分数呈现逐渐减少趋势。随着盐胁迫浓度的增大,根系Na+外排速率先增大后减小,在100mmol·L-1达到最大值,以此来维持植物细胞的离子平衡,降低盐胁迫对植物的危害。K+流速均表现为外排,外排速率随着盐胁迫浓度增加而增大。H+主要表现为内流,并且随着盐胁迫浓度的增加,内流速率先增加后减小。Ca2+流速均表现为内流,并且随着盐胁迫浓度增大流速增大。

盐胁迫导致‘泡桐1201’幼苗株高、主根长、根茎叶的干质量和鲜质量受到抑制;‘泡桐1201’幼苗在盐浓度为0~50mmol·L-1胁迫下能够正常生长,在200mmol·L-1甚至出现致死的情况。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