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 3 个阶段和 4 种分类

在前面几期《区块链100讲》我们介绍了区块链的一些基本概念,也知道区块链至今为止经历了 3个阶段。发展到现在,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将区块链分为不同的类别,本期我们将重点介绍区块链的分类。


区块链分类


区块链的3个阶段

关于区块链的3个阶段,在《区块链解密:构建基于信用的下一代互联网》这本书中得到了一些概念:


区块链1.0:可编程货币

货币
区块链技术伴随比特币的产生而产生,其最初的应用范围完全聚集在数字货币上。 比特币的出现第一次让区块链进入了大众视野,而后产生了莱特币、以太币、狗狗币等“山寨”数字货币。可编程货币的出现,使得价值在互联网中直接流通成为可能。区块链构成了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的数字支付系统,随时随地进行货币交易、毫无障碍地跨国支付以及低成本运营的去中心化体系,都让这个系统变得魅力无穷。这样一种新兴数字货币的出现,强烈地冲击了船体哦那个金融体系。


区块链2.0:可编程金融

金融
受到数字货币的影响,人们开始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展到其他金融领域。 其中基于区块链技术可编程的特点,人们尝试将“智能合约”的理念加入到区块链中,形成了可编程金融。有了合约系统的支持,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开始从单一的货币领域扩大到涉及合约功能的其他金融领域。彩色币、比特币、以太坊、合约币等新概念的出现,让区块链技术得以在包括股票、清算、私募股权等众多金融领域崭露头角。 目前,许多金融机构都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尝试将其运用于现实,现有的传统金融体系正在被颠覆。


区块链3.0:可编程社会

区块链
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去中心化”功能及“数据防伪”功能在其他领域逐步受到重视。人们开始认识到,在区块链的应用也许不仅局限在金融领域,还可以扩展到任何有需求的领域中去。于是,在金融领域之外,区块链技术又陆续被应用到了公证、仲裁、审计、域名、物流、医疗、邮件、鉴证、投票等其他领域中来,应用范围扩大到了整个社会。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