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获得磁盘 寻道时间,磁道、柱面、扇区、磁盘簇、寻道时间、旋转延迟、存取时间...

1.磁道

以盘片中心为圆心,用不同的半径,划分出不同的很窄的圆环形区域,称为磁道。

2.柱面

上下一串盘片中,相同半径的磁道所组成的一个圆柱型的环壁,就称为柱面。

3.扇区

磁盘上的每个磁道被等分为若干个弧段,这些弧段便是磁盘的扇区.扇区是磁盘最小的物理存储单元

4.磁盘簇(windows)

windows将相邻的扇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簇,然后再对簇进行管理

5.寻道时间

磁头从开始移动到移动到数据所在磁道所需要的时间

6.旋转延迟

8c32a8d59881b19ee22e8eba0fc0c477.png

首先,读写头沿径向移动,移到要读取的扇区所在磁道的上方,这段时间称为寻道时间(seek time)。

然后,通过盘片的旋转,使得要读取的扇区转到读写头的下方,这段时间称为旋转延迟时间(rotational latency time)。

例:一个7200(转 /每分钟)的硬盘,每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60×1000÷7200=8.33毫秒,则平均旋转延迟时间为8.33÷2=4.17毫秒(最多旋转1圈,最少不用旋转,平均情况下,需要旋转半圈)。

7.存取时间

平均寻道时间与平均旋转延迟时间之和称为平均存取时间(average access tim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