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考研怎么计划,【图片】2020考研,老学长教你如何规划!【计算机考研吧】_百度贴吧...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二、关键一步——院校选择

bf871fe5e2626b10910a287b303103db.png

我把各位同学的院校选择阶段分为以上几个阶段,因为考研这一年中,很多人的目标院校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不同阶段而改变的。学长我在大三下学期这一时间段内也多次更改意向学校,为此也华了几缕青丝哈哈。但是现在看来,其实也是一个帮助自己强化信念的过程呢。所以今后各位遇到相似遭遇后请别为此神伤,这是考研必经之路,正如青春期于人生是一场美丽的阵痛。但是我求求各位小伙伴,院校你可以改一改,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一定不要变了好吗?!!!因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复习方向和强度是有很大区别的!

对于一些本科是211或者985的同学来说,夏令营是一个帮你们衡量意向学校的绝佳机会。参加夏令营不仅可以让你提前感受到一个学校的科研环境和师资力量是否如你所愿,更重要的是如果表现优异拿到优秀营员的话,是会在考研中起到降分作用的哦!

前期是个动态的过程,但是到了后期,尽量不要随便修改自己的目标。

1.名校情结盲目选择阶

这一阶段大概对应着我的2017年10月到2018年初这一阶段,频繁的变换学校,心里想哪里,就去哪里。这一阶段只要确定好考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针对考数学和英语的考生,数学三就不用太纠结)即可,学校随你怎么变换,因为这个时期不涉及专业课,专业课一般是到6月份才开始准备。

·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难度对于同一个学校差距很大,举个例子,上交大的学硕和专硕的初试录取线差距足有四十分之多

·专业硕士的学费往往高昂,非全日制两年读下来可能要十多万,而且很可能不提供宿舍,意向学校为北上广的同学们真的要考虑一下对家庭的压力(当然如果家里有矿,则直接忽略此条)

· 学术硕士对于双非不是很友好,不要自尊心太强,这是一个现实,因为学术硕士的定位就是科研。双非院校的科研训练和双一流院校本科的科研训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 专业硕士偏向工程应用,学术硕士偏向科研学术。你想就业,请尽量读专硕,你想留校、走学术界,请一定要选择学术硕士。

· 我们不仅要关注招生名额,还要关心往届报名人数,名校热门专业自然总是百里挑一的,总体来说,绝大多数人还是要量力而行。以计算机为例,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招生140+,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每个方向仅仅招收一人!仅仅招收一人! 当然你可以想,那一个人为什么不可以是自己呢?好好努力一切都有可能。

根据上面几点,对于双非大多数人好好努力可以冲985的专硕,211的学硕,当然你也可以刚985的学硕,还是那句话,只要你足够努力,清华的学硕也不过如此呢!

2.合理评估理性选择阶段

在这一阶段,结束了基础阶段的复习,开始强化阶段的复习,也就是进入暑假时期。强化阶段的复习主要是以大量的做题训练为主,这个时候大家根据自己的做题情况,做题的正确率(大多时候是指数学)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个时候,专业课也该开始复习了,评估一下自己的自身实力,专业课的内容多少,能否顺利的在考试前完成复习。如果说你的复习时间充裕,数学题正确率几乎百分之百,公共课对你而言也并不棘手,你大可冲一冲你的第一档志愿学校。

3.自身实力确定不移阶段

我是到了大概10月份,不再犹豫,坚定要去考上海交通大学。因为在之前数月的时间里,经历过反复的自我否定和自我膨胀的纠葛反复后,也终于将心态摆好,认清了自身实力大约在哪个段位啦。我相信到了十月份报名的时候,大家对自己能不能考上自己的目标大学心里也大致有个底了。

4.取消招生人数爆炸阶段

这时候已经十一月份了,很多学校容易出现扎堆报考的现象,例如我今年报考的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据说报考1500+。小伙伴们通过群聊、微信投票等迹象似乎也能发现一所学校的专业是否爆炸。是进亦忧,退亦忧?哈哈,从另一个角度完美诠释了这句话。信念存乎一心也,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还是退而求其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