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飘动_纯HTML+CSS写出一颗会飘动的树,有没有惊艳到你呢?

前言

使用HTML+CSS能写出什么惊人的效果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总会看到类似的回答,比如没有JS,前端永远都是静态的;HTML5要搭配JS,要不然一文不值。

JS固然强大,但CSS也并非一文不值,这里我就要为CSS3鸣不平了,说出上面那些回答的人可能真的不了解CSS的强大之处。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使用纯HTML+CSS如何写出一棵会飘动的树吧,看看你有没有被惊艳到。

文章末尾附有Github源码地址。

681ee5b2f142fb910e1ed4c7bb8c6911.gif

CSS

会飘动的树-原型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棵树的原型图吧。

a8a29f1b55bb588c9972e44c0dabb7bb.gif

原型图

然后我们再去一步步分析下这个图是如何实现的吧。

原理分析

整棵树的HTML部分实际是由一系列的DIV构成,每个父DIV内部包含两个子DIV,代表左右分叉的树枝,然后一层层往下,形成类似二叉树的结构。

通过CSS的scale属性,给每个子DIV元素缩小宽高比例,实际看起来就是树枝越往外层越细的效果。

最后给左右两侧的树枝不同的动画效果,就可以看出整棵树在跳动的效果了。

图形拆分

将整个图形进行拆分,一整颗大树实际上是由很多的树枝组成,我们先来看看单根树枝是如何实现的。

拆分后的图形效果是这样的。

c2d9f56596adec40b4607414e98426fb.gif

拆分后

只要我们将这一根树枝的实现原理弄懂了,就可以很容易的知道整棵树是如何实现的了。

HTML部分的代码实际都是由一系列的DIV构成。

每一层DIV下面有两个子DIV,这里因为只展示了一根树枝,所以看到的父DIV只有一个子DIV。

2df5cb3b23a6ca731e87a957b2d4ddaa.gif

CSS代码

CSS部分的代码是整棵树实现的核心。

最外层树根DIV基本属性

最外层DIV也是树根,它的基本属性很重要。包含宽度和高度,定位信息,设置动画。

946780af497b8b05674e1490148bcd16.gif

基本CSS属性

我们定义的树根DIV其实是水平状态的,所以需要再额外加上一个动画让树根DIV旋转成垂直状态。

0a0a10f429f626c87abd553368187b9a.gif

树根DIV

左右树枝DIV

每个div下面的第一个子div,表示的是树枝的右侧分支,通过上面基本CSS属性已经设置了一个rot动画。

第二个子div,表示的是树枝的左侧分支,需要设置另外一个动画rot-inv。

420a80c4fd8a38311f78b032c8816d2c.gif

左侧分支

树根动画rot-root

树根动画主要是设置旋转角度,将水平的div,旋转为垂直方向的div,增加了正负5度的偏差,就会有树根左右摇动的效果。

70932dfc8c9d0655f6fca07367739cde.gif

树根动画

左侧树枝动画

左侧树枝的动画效果包括逆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同时会通过scale属性缩小宽高,表现出树枝越来越细的效果。

db75674f1fa9538197672ec16c137127.gif

左侧树枝动画

右侧树枝动画

右侧树枝动画效果包括顺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同时通过scale属性缩小宽高,表现出树枝越来越细的效果。

右侧树枝动画

347bc841ae0174f0b80c30215bed5646.gif这个项目到这里就算是做完了,想要完整代码自己学习练手的小伙伴进我的群自助领取,已经上传到学习群里了:640633433,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

至此,所有部分的代码就讲解完毕了。如果运行完成后,就可以得到文章一开始‘摇动的树’的效果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