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实战项目——售电公司客户用电匹配方案

项目简介:

售电公司服务于用户和电厂两个主体,用户向售电公司上报一年各个月份的用电需求量,各个电厂给出售电公司各个月份的电量供应量及报价,已知电量越大,价格越高。作为中间服务商,售电公司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需要将用户的需求电量与电厂的供应电量进行匹配,要求用Python实现匹配出各个月满足用户需求的最低价的电量对应的电厂

数据集:
用户需求电量表: [月份、用户需求电量]
电厂供电量表: [月份、电厂1、电厂2、电厂3、电厂4]

思路分析:
首先我们看一下数据集长什么样:
用户提供的电量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及电厂给出的电量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分析,我们了解到,我们需要实现将用户每个月份的电量与4个电厂对应月份的电量进行比较,在4个值中,选择大于用户电量且最小的那一个值,总共12个月的话,还可以用循环语句去循环。好像并不复杂,我们动手试一试:

首先导入Excel数据集到python中,用到xlrd模块,提取用户需求电量数据,用列表存储,代码如下:

#读取文件
import xlrd

#用户需求电量
data = xlrd.open_workbook(r'C:\Users\www12\Desktop\数据.xlsx')
sheet1=data.sheet_by_name('用户需求电量')  #提取用户需求电量工作表
col_1 = sheet1.col(1)   #提取工作表的第二列
col_1.pop(0)   #删除第一行表头——'用户需求电量'
need=[]
for x in col_1:  #提取该列的数值,x的格式为‘xlrd.sheet.Cell’
    a=x.value
    need.append(a)
print(need)    #输出列表

结果如下:

print(need)
[100.0, 150.0, 120.0, 130.0, 140.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