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软件开发民主化的低代码

随着“智能化”、“数字化”成了近年来各行业聚焦的发展动向,加之全球疫情常态化的冲击下更加速了这一变革节奏,无论是经历了疫情获得重生的企业,还是在创业初期的新生企业,都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与此同时,数字化也造就了低代码概念的全面普及。

低代码的发展,为软件开发的民主化起到了助推作用,因为软件的易用性增加后,便不再是技术或专业人员的专有工具,而是变得人人都可开发。

低代码开发平台往往有比较广泛的含义,我们常说的低代码开发平台通常会包含低代码与无代码开发。而根据代码使用的程度,产品所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有所不同,也就是常说专业开发者和公民开发者。

专业开发者顾名思义一般指具有编程能力的开发者,典型如程序员。公民开发者是Gartner创造出来的一个概念,Gartner的研究表明专业开发者只能够满足企业IT需求的6%。另外一方面,随着企业间互动、更多设备接入方式等需求使得企业的IT需求将会达到现在的5倍,这意味着供需矛盾将加剧。随着低代码平台的推出,业务人员也可以进入应用开发领域。简而言之,公民开发者具有一定IT思维但不具备编程能力的业务人员,他们是可以通过低代码平台来构建应用的最终用户。

二者各有优劣,因此最近流行一种新的交付模式:业务部门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将所需要的功能自行搭建出来,当遇到较为复杂的需求时,则向IT部门请求支援。业务与IT部门共同协作完成搭建应用,提升企业创新效率。

业务团队是整个组织里最接近他们自己的软件和技术挑战的,通过构建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他们可以与其他团队成员共享他们的功能,来提升业务效率,并赋予其他部门做更多、更快、更正确的事情。对于已经超出工作饱和范围的IT团队来说,公民开发者的出现也是一个利好因素,它们可以将稀缺的资源重新分配给更具战略意义的项目。

借助低代码技术,企业中的营销、销售、客户服务和其他许多部门的业务人员可以自助解决他们的技术挑战。比如营销团队,他们会更加了解自己在使用软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才能更加契合他们自身的业务。使用低代码平台,业务用户可以对技术流程进行一定的控制,例如在应用程序之间集成数据以及在整个技术资产中自动化自定义工作流。

 同时,低代码平台的出现,为专业开发人员也提供了减压的机会。若能使业务团队自助服务并完成大多数日常开发任务,企业就可以消除大部分IT积压的工作,从而腾出时间、人力去为更具战略性的计划,例如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安全等,保留开发资源。

此外,技术的下沉使IT部门可以从监管的角色中脱离出来,让用户实现技术堆栈现代化、迁移到云端,并利用无服务器计算等前瞻性技术来扩展运营,同时减少资本支出负担。随着整个组织内都具备开发能力,IT部门将转变成为担任战略合作伙伴和技术推动者的新角色。

从多方面来看,支持以技术为导向的非技术人员的工具市场正准备出现爆炸性增长。无编码经验的开发者可以通过低代码平台图形化的用户界面和拖拽配置方式来构建应用程序,而专业开发者也能继续使用编码方式,对应用进行扩展。低代码平台让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主导者和构建者。也许在未来多年间,低代码开发平台将是内容企业数智化主要战场,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

文.Rich Waldr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