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算法——七大查找算法和八大排序

查找算法摘要

    查找是在大量的信息中寻找一个特定的信息元素,在计算机应用中,查找是常用的基本运算,例如编译程序中符号表的查找。本文简单概括性的介绍了常见的七种查找算法,说是七种,其实二分查找、插值查找以及斐波那契查找都可以归为一类——插值查找。插值查找和斐波那契查找是在二分查找的基础上的优化查找算法。树表查找和哈希查找会在后续的博文中进行详细介绍。

查找定义:根据给定的某个值,在查找表中确定一个其关键字等于给定值的数据元素(或记录)。
查找算法分类
1)静态查找和动态查找;
     注:静态或者动态都是针对查找表而言的。动态表指查找表中有删除和插入操作的表。
2)无序查找和有序查找。

  1. 无序查找:被查找数列有序无序均可;
  2. 有序查找:被查找数列必须为有序数列。

平均查找长度(Average Search Length,ASL):需和指定key进行比较的关键字的个数的期望值,称为查找算法在查找成功时的平均查找长度。
对于含有n个数据元素的查找表,查找成功的平均查找长度为:ASL = Pi*Ci的和。
  Pi:查找表中第i个数据元素的概率。
  Ci:找到第i个数据元素时已经比较过的次数。

七大查找算法

  1. 顺序查找
  2. 二分查找
  3. 插值查找
  4. 斐波那契查找
  5. 树表查找
  6. 分块查找
  7. 哈希查找

排序算法摘要

排序有内部排序和外部排序之分,内部排序是数据记录在内存中进行排序,而外部排序是因排序的数据很大,一次不能容纳全部的排序记录,在排序过程中需要访问外存。我们这里说的八大排序算法均为内部排序。
  
  常见的分类算法还可以根据排序方式分为两大类:比较排序和非比较排序。本文中前七种算法都是比较排序,非比较排序有三种,分别为:

  • 1)计数排序(Count Sort)(复杂度O(n+k)(其中k是待排序的n个数字中最大值),参见《计数排序-Counting Sort》)
  • 2)基数排序(Bucket Sort)(复杂度O(nk)(其中k是最大数字的位数),参见《最快最简单的排序—桶排序》)
  • 3)桶排序(Radix Sort)(复杂度O(n+k)(其中k是待排序的n个数字中最大值),参见《基数排序(Radix Sorting)》)

非比较排序的特点是时间复杂度很低,都是线性复杂度O(n),但是非比较排序受到的限制比较多,不是通用的排序算法。本文主要讲解七种比较排序算法,最后单独介绍一下非比较排序算法。

八大排序算法

  1. 直接插入排序(Straight Insertion Sort)
  2. 希尔排序(Shells Sort)
  3. 直接选择排序(Straight Selection Sort)
  4. 堆排序(Heap Sort)
  5. 冒泡排序(Bubble Sort)
  6. 快速排序(Quick Sort)
  7. 归并排序(Merge Sort)
  8. 桶排序(Bucket Sort)/基数排序(Radix Sort)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