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数据倾斜

数据倾斜问题

发生数据倾斜的原因有两种:一是任务中需要处理大量相同的key的数据。二是任务读取不可分割的大文件。
  1. 在map和reduce两个阶段中,最容易出现数据倾斜的就是reduce阶段,因为map到reduce会经过shuffle阶段,在shuffle中默认会按照key进行hash,如果相同的key过多,那么hash的结果就是大量相同的key进入到同一个reduce中,导致数据倾斜
  2. 一个任务中,数据文件在进入map阶段之前会进行切分,默认是128M一个数据块,但是如果当对文件使用GZIP压缩等不支持文件分割操作的压缩方式时,MR任务读取压缩后的文件时,是对它切分不了的,该压缩文件只会被一个任务所读取,如果有一个超大的不可切分的压缩文件被一个map读取时,就会发生map阶段的数据倾斜。

数据倾斜解决方案

1. 空值引发的数据倾斜

  实际业务中有些大量的null值或者一些无意义的数据参与到计算作业中,表中有大量的null值,如果表之间进行join操作,就会有shuffle产生,这样所有的null值都会被分配到一个reduce中,必然产生数据倾斜。

解决方案
  1. 可以直接不让null值参与join操作,即不让null值有shuffle阶段
  2. 提前过滤

2. 不同数据类型引发的数据倾斜

  对于两个表join,表a中需要join的字段key为int,表b中key字段既有string类型也有int类型。当按照key进行两个表的join操作时,默认的Hash操作会按int型的id来进行分配,这样所有的string类型都被分配成同一个id,结果就是所有的string类型的字段进入到一个reduce中,引发数据倾斜。

解决方案
  如果key字段既有string类型也有int类型,默认的hash就都会按int类型来分配,那我们直接把int类型都转为string就好了,这样key字段都为string,hash时就按照string类型分配了

3. 不可拆分大文件引发的数据倾斜

  当对文件使用GZIP压缩等不支持文件分割操作的压缩方式,在日后有作业涉及读取压缩后的文件时,该压缩文件只会被一个任务所读取。

解决方案
  将使用GZIP压缩等不支持文件分割的文件转为bzip和zip等支持文件分割的压缩方式。

4. 确实无法减少数据量引发的数据倾斜

  在一些操作中,我们没有办法减少数据量

解决方案
  这类问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调整reduce所执行的内存大小。
调整reduce的内存大小使用mapreduce.reduce.memory.mb这个配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ive数据倾斜是指在Hive中进行数据处理时,数据在不同reduce任务上分布不均匀的现象。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某些reduce任务负载过重,而其他任务负载较轻。常见的数据倾斜问题包括单个key的数据量过大、空key的存在等情况。 解决Hive数据倾斜问题的方法之一是使用group by去重然后统计行数的方式,但需要注意数据倾斜问题。这种方法可以通过将数据按照某个字段进行分组,去除重复,然后统计每个组的行数来解决数据倾斜的问题。 另一种常见的数据倾斜问题是空key的存在。当两个表进行联接操作时,联接字段可能存在很多null,或者集中出现在某个特定的上。这样就会导致它们计算出的哈希相同,将它们都放到同一个reduce任务中,从而导致该任务的负载过大,而其他任务负载较轻,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倾斜问题。 综上所述,Hive数据倾斜是指在Hive中进行数据处理时,数据在不同reduce任务上分布不均匀的现象。解决数据倾斜的方法包括使用group by去重统计行数和处理空key的问题。<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Hive数据倾斜常见场景及解决方案(超全!!!)](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981189/article/details/12741963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