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的认识

#记录自己的cs考研历程

##指针的理解

*与& 的使用:

int a = 10;

int *b = &a;
printf(“%d\n”, a);

printf(“%d\n”, &a);

printf(“%d\n”, b);

printf(“%d\n”, *b);
结果:

10

6487620

6487620

10
为什么&a和*b的值不是一样?
变量a 本质上代表一个存储单元。**CPU通过该存储单元的地址访问该存储单元中的数据。所以a本来代表两个值:存储单元的地址和存储单元中的数据。**于是就有了二异性。为了消除这种二义性,C语言规定a表示存储单元中的数据,&a表示存储单元的地址。

a存储单元中的数据可以是一个普通数值,也可以是另一个存储单元的地址,比如:a = &b; 语句就是将b的存储单元的地址存入a存储单元中。C语言规定a代表a中存储的地址对应的存储单元中的数据,也就是访问a就等于访问b,于是*a提供了通过a访问b中的数据的手段。
a表示a对应的存储单元中的数据。

&a表示a对应的存储单元的地址。

*a表示:首先,要求a对应的存储单元中的数据一定是另一个存储单元的地址。

    于是,*a表示另一个存储单元中的数据。 

当a声明的类型是int时,a中存储的是一个整数数值,通过a可以访问(读取或修改)这个数值。

当a声明的类型是int时,a中存储的是一个存储单元的地址,而该存储单元中存储的数据是一个整数数值;通过a可以访问(读取或修改)这个数值。a == &*a 都是该存储单元的地址。

当a声明的类型是int时,a中存储的是一个存储单元的地址,而该存储单元中存储的数据是另外一个存储单元的地址,另外这个存储单元中存储的是一个整数数值;通过a可以访问(读取或修改)这个数值。

最后,在C语言里地址叫指针。还有,在C语言中的数组本质上其实也是指针,即:*a 等同于 a[]。
摘自@kiraliamd的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