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动态组件,插槽及自定义指令

1. 动态组件

动态组件指的是动态切换组件的显示与隐藏。
vue 提供了一个内置的 组件,专门用来实现动态组件的渲染。示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 keep-alive 保持状态:默认情况下,切换动态组件时无法保持组件的状态。此时可以使用 vue 内置的 组件保持动态组件的状态。
include 属性用来指定:只有名称匹配的组件会被缓存。多个组件名之间使用英文的逗号分隔:

 	<keep-alive include="MyRight">
        <component :is="comName"></component>
     </keep-alive>

keep-alive 对应的生命周期函数
当组件被缓存时,会自动触发组件的 deactivated 生命周期函数。
当组件被激活时,会自动触发组件的 activated 生命周期函数。

2. 插槽

插槽(Slot)是 vue 为组件的封装者提供的能力。允许开发者在封装组件时,把不确定的、希望由用户指定的部分定义为插槽。

可以把插槽认为是组件封装期间,为用户预留的内容的占位符

2.1插槽的基础用法:
在封装组件时,可以通过 元素定义插槽,从而为用户预留内容占位符。示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封装组件时没有预留任何 插槽,则用户提供的任何自定义内容都会被丢弃。
封装组件时,可以为预留的 插槽提供后备内容(默认内容)。如果组件的使用者没有为插槽提供任何内容,则后备内容会生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具名插槽
如果在封装组件时需要预留多个插槽节点,则需要为每个 插槽指定具体的 name 名称。这种带有具体名称的插槽叫做“具名插槽”。示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没有指定 name 名称的插槽,会有隐含的名称叫做 “default”。

在向具名插槽提供内容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一个 元素上使用 v-slot 指令,并以 v-slot 的参数的形式提供其名称。示例代码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自定义指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