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8086系统结构

概述:

8086CPU(CISC) 曾是使用广泛的16 位微处理器。80386 和80486(采用了突发总线方式) 及目前流行的Pentium系列都是从8086 发展而来的,称为80x86 系列(首次采用了RISC技术,可以在一个时钟周期内执行一条指令)。8086 是由Intel公司设计生产的,x86架构的鼻祖,具有 40 个引脚的双列直插式封装芯片,内外数据总线都为 16 位,地址总线为 20 位,直接寻址为 1 MB 。最早用于 IBMPC 中的 8088 CPU , 其内部结构与 8086 基本相同,只是 8088 只有 8 条外部数据总线,因此也称为准 16 位微处理器。

80486CPU 是一种全 32 位体系结构的处理机。芯片中包括存储管理部件(MMU )、浮点运算部件(FPU ) 和8 K B 的高速缓存(Cache)。采用80486CPU 组成的微机系统可工作于三种模式:实模式、保护模式和虚拟8086 模式。80486CPU 内部采用了精简指令技术(Reduced Instruction SetComputer, RISC ) , 降低了执行指令的时钟数,达到1.2条指令/时钟。另外,CPU 与内部的 FPU 以及 CPU 与内部的 Cache 之间都采用高速总线传输数据,使得该系统处理速率大大提高。80486 把分段技术和分页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存储器管理提供4 级保护。

Pentium微处理机除具有8 0 4 8 6 微处理机的三种工作模式外,还有一种独具特色的系统管理模式(主要包括电源管理),为操作系统和正在运行的程序提供安全管理。

8086 CPU 的内部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U、BIU
  • 采用执行部件和总线接口并行的流水线结构,可以提高CPU的利用率和处理速度

  • 两部分部件

    1. EU(execution unit)执行单元

      • 功能:负责指令的执行

      • 组成部分

      1. 算术逻辑单元(ALU)
        完成8位或16位的二进制数的算术逻辑运算,绝大部分指令的执行都由ALU完成,运算结果通过内部总线送到通用寄存器组或 BIU 的内部寄存器中,等待写入存储器。在运算时,数据先传送至16位的暂存寄存器中,暂存寄存器用来暂存参加运算的操作数,经 ALU 运算后的结果置入 FR (标志寄存器)中保存。

      2. 标志寄存器(FR)——控制寄存器

        用来反映CPU最近一次运算结果的状态特征或存放控制标志,16位,其中有7位未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为两类:

        • 6位运算结果状态标志

          用来表示运算结果的特征,为CF 、PF 、AF 、ZF 、SF 和OF ;

          CF (Carry Flag ) —— 进位/借位标志位

          表示本次运算中最高位(对字操作是 D 15 D_{15} D15 、对字节操作是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