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基础知识

TCP/IP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演变例程/RFC是具体协议内容/ TCP/ip是为使用互联网而开发制定的协议族

  • TCP/IP协议分层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硬件(物理层):相当于以太网或电话线路等物理层设备

    • 网络接口层(数据链路层):硬件与操作系统之间起桥梁作用的软件。

    • 互联网层(网络层):使用IP协议。基于IP地址转发分包数据。主机和路由器都必须实现IP功能,其他如网桥等就不一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IP :跨越网络传送数据包,使整个互联网都能收到数据的协议。IP协议使得数据能够发送到地球的另一端,这期间它使用IP地址作为主机的标识。隐藏了数据链路层的功能。虽然IP 也是分组交换的一种协议,但是它不具备重发机制,属于非可靠传输协议
      • ICMP:IP 数据包在发送途中一旦发生异常导致无法到达对端目标地址时,需要给发送端发送一个发生异常的通知。这就是ICMP 的功能,被用来诊断网络的健朗状态。
      • ARP:从分组数据包的IP 地址中解析出物理地址(MAC地址)的一种协议。
    • 传输层:主要功能是能够让应用程序之间实现通信,识别应用程序的是端口号

      • TCP:一种面向有连接的传输层协议,可以保证两端通信主机之间的通信可达。TCP能够正确处理在传输过程中的丢包、传输顺序乱掉等异常情况(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此外,还能够有效利用带宽,缓解网络拥堵。但是会导致流量浪费,另外复杂的规范不适合视频会议等。
      • UDP:一种面向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UDP 不会关注对端是否真的收到了传送过去的数据。
    • 应用层(会话层及以上):客户端/服务端

      • WWW:浏览器与服务端之间通信使用HTTP(应用层),传输数据格式是HTML(表示层)
      • E-mail:SMTP协议
      • FTP文件传输:将保存在其他计算机硬盘上的文件转移到本地硬盘上,或将本地硬盘的数据传送到其他机器硬盘上。该过程用到的协议是FTP。在传输时会建立两个TCP连接,分别是发出传输请求时所要用到的控制连接与实际传输数据时所用到的数据连接
      • 远程登陆:TELNET/SSH
      • 网络管理SNMP:在TCP/IP 中进行网络管理时,采用SNMP协议,使用SNMP管理的主机、网桥、路由器等称为SNMP代理,而进行管理的那一端叫做管理器。
  • 数据包部首:网络中传输的数据包由协议所要用的部首和上层传来的数据组成。

    • (全能型术语)/ (数据链路层中包的单位)/ 数据包(IP和UDP等网络层以上的分层包的单位)/ (TCP数据流中的信息)/消息(应用协议中数据的单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TCP部首中包括源端口号和目标端口号(用以识别发送主机和接收主机上的应用),序号(用以发送的包中哪部分数据)和校验和(检查是否损坏)
    • IP部首中包含接收端IP地址以及发送端IP地址,还有用来判断后面是TCP还是UDP的信息。IP包生成后参考路由控制表决定接受此IP包的路由或主机,随后发送给连接路由器或主机网络接口的驱动程序
    • 以太网首部中包含接收端MAC地址,发送端MAC地址以及标志以太网类型的以太网数据的协议。之后将其全部打包通过物理层传输给接收端。发送处理中的FCS由硬件计算,用于判断数据包是否被破坏、
    • 包的最后追加了以太网包尾。每个包部首都包含接收端/发送端信息和上一层的协议类型。回头解析时各个主机根据MAC地址判断是否是发送给自己的包,不是就直接丢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TCP/IP网络知识轻松入门电子版》是一本帮助读者入门TCP/IP网络知识的电子书。TCP/IP是一种网络通信协议,它是当前互联网使用的主要协议之一。 这本电子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TCP/IP的基本概念和原理。首先,它讲解了TCP/IP的起源和发展背景,帮助读者理解为什么TCP/IP成为了互联网的主要协议。然后,它介绍了TCP/IP的网络层和传输层协议以及它们的工作原理,包括IP协议、ICMP协议、TCP协议和UDP协议等等。通过对这些协议的详细介绍,读者可以了解到TCP/IP是如何在网络中实现数据的传输和路由的。 此外,这本电子书还介绍了TCP/IP网络的基本架构和组成部分,包括网络设备如交换机和路由器以及TCP/IP协议栈的不同层级。读者可以通过学习这些内容,了解到网络中各个设备和协议的作用和功能,并且能够理解网络中数据的流动和通信的原理。 最后,这本电子书还提供了一些实际应用案例和实验,帮助读者巩固所学的知识,并且了解到TCP/IP网络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挑战和解决方法。 总之,《TCP/IP网络知识轻松入门电子版》是一本适合初学者的电子书,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和实例,帮助读者快速了解TCP/IP网络的基本知识和原理,为进一步学习和应用TCP/IP网络打下坚实的基础。 ### 回答2: 《TCP/IP网络知识轻松入门》是一本介绍TCP/IP网络基础知识的电子版教材。它以简明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读者快速了解TCP/IP网络的原理、应用和配置等方面的知识。 该电子版教材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 TCP/IP网络基础:介绍了TCP/IP协议族的发展历史、网络层次结构和基本概念,帮助读者建立对TCP/IP网络的整体认识。 2. IP地址和子网划分:详细解释了IP地址的作用、表示方法和分类规则,以及子网划分的原理和方法,帮助读者理解和配置IP地址。 3. 网络通信协议:介绍了TCP和UDP协议的特点、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以及常见的应用层协议(如HTTP、FTP、DNS等),帮助读者了解不同协议的功能和使用方式。 4. 路由和路由器:详细解释了路由器的作用、工作原理和配置方法,以及路由选择算法和路由表的管理等内容,帮助读者理解和配置网络的路由器设备。 5. 网络安全与管理: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攻击类型和防御方法,以及网络管理的原则和工具,帮助读者提高对网络安全和管理的意识。 该电子版教材适合初学者学习和系统工程师进阶。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快速入门TCP/IP网络知识,掌握网络配置和管理的基础技能。无论是从事网络相关工作的人员,还是对TCP/IP网络感兴趣的普通用户,都能够从中收获实用的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