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调栈和单调队列

名词解释

单调栈和单调队列都有共同的特性,单调性。所谓单调性就是在一段区间上,这段区间的数是线性递增的,或者线性递减的。栈和队列中一直维护一串单调的数字,那么这个栈和队列就叫做单调栈和单调队列,

可以解决的问题

一般单调栈解决的是,在一串数字中,求第i个数的左边第一个比它小的数。(当然问题不是绝对的,左边或者右边都可以,第一个比它大或第一个比它小也都可以)
例题:活动 - AcWing

一般单调队列解决的是,求在某个滑动窗口内的最小值。
例题:活动 - AcWing

对于求某个区间内的最大值最小值,可以考虑维护一个单调栈或者单调队列。

例题

比如第一个例题
暴力的解法是,对于每个第i个数字,都从右往左遍历,直到找到第1个小于它的数。最坏情况下,是-1,10,9,8,7,6...这种情况,每次都需要找到开头,时间复杂度是O(n^2)。其实暴力法重复比较了很多数字,对于数字7来说,左边的8,9,10一定都是没用的,对于数字6来说,他们也是没用的,所以可以将8,9,10扔掉。在第i个数字到来之前,我们维护一个单调递增的栈,在第i个数字到来之后,通过不断的弹栈,找到第一个比它小的数即可,然后第i个数放在栈顶,等下一个数到来时继续比较。

你可能会觉得,弹出栈的数字难道后面一定不会再用到了吗?假设第i个数字到来,第i个数字为5,此时栈顶是4,那么栈顶就是结果;如果栈顶是9,那么比5小的数一定在栈中,因为9进栈的时候肯定不会将他们弹出。

比如第二个例题
暴力的解法是,每次遍历窗口内的每个数,求得最小值。窗口长度为k,窗口移动n次,时间复杂度就是O(nk),当窗口长度为n,时间复杂度达到O(n^2)。其实在窗口移动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不必要的比较。比如1 3 -1 -3 5 3 6 7,当窗口是3 -1 -3时,即使窗口右移: -1 -3 5,-3仍然是最小值。

对于滑动窗口类型的题,可以使用队列,窗口右移,就代表着队列出队(头节点出队)。每次入队一个值,都要保证队列中的数是递增的,如果入队的值比较小,就需要队尾的值逐个弹出,以此保证队列的递增。这样窗口内的最小值就是队列头的值。

队尾需要退出是因为,当要入队的值比队尾值小的时候,队尾就再也没用了。同时需要将新的值入队,因为随着窗口移动,队头可能已经不属于这个窗口了,这时队头也要出队,新入队的值将会在之后窗口的滑动中逐渐成为队头。

因为队列中的值必须是窗口中的值,所以队列一般存放的都是下标,直接判断队头下标是否在窗口中就能发现当前最小值是否还有效。无效的话出队即可,新值再入队。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Python中,单调栈单调队列是两种不同的数据结构单调栈是一个栈,它的特点是栈内的元素是单调的,可以是递增或递减的。在构建单调栈时,元素的插入和弹出都是在栈的一端进行的。与此类似,单调队列也是一个队列,它的特点是队列内的元素是单调的,可以是递增或递减的。在构建单调队列时,元素的插入是在队列的一端进行的,而弹出则是选择队列头进行的。 单调队列在解决某些问题时,能够提升效率。例如,滑动窗口最大值问题可以通过使用单调队列来解决。单调队列的结构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实现: ```python class MQueue: def __init__(self): self.queue = [] def push(self, value): while self.queue and self.queue[-1 < value: self.queue.pop(-1) self.queue.append(value) def pop(self): if self.queue: return self.queue.pop(0) ``` 上述代码定义了一个名为MQueue的类,它包含一个列表作为队列的存储结构。该类有两个方法,push和pop。push方法用于向队列中插入元素,它会删除队列尾部小于插入元素的所有元素,并将插入元素添加到队列尾部。pop方法用于弹出队列的头部元素。 总结来说,单调栈单调队列都是为了解决特定问题而设计的数据结构单调栈在构建时元素的插入和弹出都是在栈的一端进行的,而单调队列则是在队列的一端进行的。在Python中,可以通过自定义类来实现单调队列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