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ONF

本文C是Client缩写S是server,默认client、server顺序排序报文
neconf协议和和传统的命令式、SNMP一样是一种网络设备管理协议。提供了一套配置、查询网络配置和状态的机制。
而YANG模型时NETCONF的数据模型(类似MIB是SNMP模型)YANG用来描述基于NETCONF协议通信的 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模型。
为什么使用NETCONF&YANG?
云随网络的诉求之一是网络自动化(业务快速自动发放、自动化运维等)传统的命令行和SNMP/MIB已经不适应云化网络的需求。体现:传统命令行是人机接口,配置过程复杂(缺乏数据模型)、人工学习、配置维护成本高、互通困难。
举个栗子,用户提出需求→工程师将需求分解为具体功能→了解不同厂商功能实现和命令行差异、配置的约束与依赖→人工逐个输入设备可以识别的命令行。整个过程聚焦于设备和功能的,由此可见命令行不适用于大规模的自动化部署。
而在NETCONF&YANG场景,不同厂商的定义差异由APP进行,工程师不需要关注YANG模型具体定义的差异,从而关注重点从设备和功能的实现差异转移到用户需求上,只需要操作图形化界面的APP就可以实现自动化配置。
同样,SNMP配置效率低(性能不足)支持wire的MIB少(配置下发困难)面向无状态操作,配置失败了无法中断(不支持事务机制)缺少符合类型数据结构,RPC接口少,调用耗时(可编程性差)目前主要做监控类的协议。
简单介绍NETCONF协议主要特点和实现原理NETCONF通信是C/S架构(Client/Server)客户端通常是网管、控制器、或者APP,服务器有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客户端和服务器上存在同样的YANG模型,基于这些同样的YANG,客户端生成符合NETCONF通信规范的xml报文,服务器端识别xml报文,执行相应操作达到通信目的。
NETCONF协议架构

NETCONF采用分层的协议框架,包括对象层、操作层、RPC层和传输层。
对象层即内容层用于定义数据模型(YANG)特点是配置/状态/统计 数据分离。用户可单独查询每一类信息而且支持批量操作,配置查询比SNMP快。
操作层定义了一系列的基本协议操作这些操作可以被RPC方法调用(基于XML编码)主要特点支持事务和回滚可分阶段进行配置或者遇到失败时中断或回退(滚)。
RPC层也叫消息层(基于RPC操作),为RPC和notification通知提供了一个简单、独立的传输机制。
传输层提供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通信路径,并提供认证、加密和完整性校验。

NETCONF支持对数据分类、存储、迁移(包括running运行数据集、candidate备选数据即和startup启动数据集)
各数据集间配置数据迁移
running - "copy-config "→ startup
candidate-"commit"→running
candidate-"commit"→running -"copy-config"→ startup
用来存放网络设备上当前处于活动状态的完整配置
用于存放设备将要提交到的各项配置数据的集合(对)的任何改变都不会影响网路设备
用于存放设备启动时所加载的配置数据,相当于已保存的配置文件
他们之间既实现了配置隔离又可以通过不同操作进行配置数据迁移
NETCONF定义了更丰富的操作类型
基本操作
通过丰富的操作类型,NETCONF可以对设备进行多种不同的操作以满足不同的使用场景

  1. 典型的两阶段配置
    说明NETCONF会话基本流程,假定用户想通过客户端配置设备接口的IP地址。在完成SSH连接、认证、授权后,
    第一步客户端启动NETCONF会话建立并通过hello消息进行双方能力通告
    C:
<hello xmlns="urn:ietf:params:xml:ns:netconf:base:1.0">
	<capabilities>
		<capabilitiy>urn:ietf:params:netconf:base:1.1</capabilitiy>
	</capabilities>
</hello>

S:

<hello xmlns="urn:ietf:params:xml:ns:netconf:base:1.0">
	<ca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