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突击系列(六):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系统的面试连环炮

面试题

  • 什么是分布式系统?
  • 为什么要进行系统拆分?如何进行系统拆分?拆分后不用dubbo可以吗?dubbo和thrift有什么区别呢?
  • 分布式服务框架
  • Dubbo的工作原理?
  • Dubbo支持哪些通信协议?
  • Dubbo负载均衡策略和集群容错策略?
  • Dubbo的SPI思想是什么?

什么是分布式系统

现在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是做分布式的系统,大家都不是做底层的分布式系统,分布式存储系统,hadoop hdfs,分布式计算系统,hadoop mapreduce,spark,分布式流式计算系统,storm。

分布式业务系统,把原来用java开发的一个大块系统,给拆分成多个子系统,多个子系统之间互相调用,形成一个大系统的整体。假设原来你做了一个OA系统,里面包含了权限模块、员工模块、请假模块、财务模块,一个工程,里面包含了一堆模块,模块与模块之间会互相去调用,1台机器部署。

现在如果你把他这个系统给拆开,权限系统,员工系统,请假系统,财务系统,4个系统,4个工程,分别在4台机器上部署

一个请求过来,完成这个请求,这个员工系统,调用权限系统,调用请假系统,调用财务系统,4个系统分别完成了一部分的事情,最后4个系统都干完了以后,才认为是这个请求已经完成了

单体架构与分布式架构:

01_什么是最简单的分布式系统

为什么要把系统拆分成分布式?为什么要使用Dubbo?

发展变迁

早些年,我印象中在2010年初的时候,整个IT行业,很少有人谈分布式,更不用说微服务,虽然很多BAT等大型公司,因为系统的复杂性,很早就是分布式架构,大量的服务,只不过微服务大多基于自己搞的一套框架来实现而已。

但是确实,那个年代,大家很重视ssh2,很多中小型公司几乎大部分都是玩儿struts2、spring、hibernate,稍晚一些,才进入了spring mvc、spring、mybatis的组合。那个时候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就是那样,当年oracle很火,oracle管理员很吃香,oracle性能优化啥的都是IT男的大杀招啊。连大数据都没人提,当年OCP、OCM等认证培训机构,火的不行。

但是确实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的,很多公司开始接受分布式系统架构了,这里面尤为对行业有至关重要影响的,是阿里的dubbo,某种程度上而言,阿里在这里推动了行业技术的前进。

正是因为有阿里的dubbo,很多中小型公司才可以基于dubbo,来把系统拆分成很多的服务,每个人负责一个服务,大家的代码都没有冲突,服务可以自治,自己选用什么技术都可以,每次发布如果就改动一个服务那就上线一个服务好了,不用所有人一起联调,每次发布都是几十万行代码,甚至几百万行代码了。

直到今日,我很高兴的看到分布式系统都成行业面试标配了,任何一个普通的程序员都该掌握这个东西,其实这是行业的进步,也是所有IT码农的技术进步。所以既然分布式都成标配了,那么面试官当然会问了,因为很多公司现在都是分布式、微服务的架构,那面试官当然得考察考察你了。

为什么要将系统拆分成分布式?

假设不拆分

要是不拆分,一个大系统几十万行代码,20个人维护一份代码,简直是悲剧啊。代码经常改着改着就冲突了,各种代码冲突和合并要处理,非常耗费时间;经常我改动了我的代码,你调用了我,导致你的代码也得重新测试,麻烦的要死;然后每次发布都是几十万行代码的系统一起发布,大家得一起提心吊胆准备上线,几十万行代码的上线,可能每次上线都要做很多的检查,很多异常问题的处理,简直是又麻烦又痛苦;而且如果我现在打算把技术升级到最新的spring版本,还不行,因为这可能导致你的代码报错,我不敢随意乱改技术。

假设一个系统是20万行代码,其中小A在里面改了1000行代码,但是此时发布的时候是这个20万行代码的大系统一块儿发布。就意味着20万上代码在线上就可能出现各种变化,20个人,每个人都要紧张地等在电脑面前,上线之后,检查日志,看自己负责的那一块儿有没有什么问题。

小A就检查了自己负责的1万行代码对应的功能,确保ok就闪人了;结果不巧的是,小A上线的时候不小心修改了线上机器的某个配置,导致另外小B和小C负责的2万行代码对应的一些功能,出错了

几十个人负责维护一个几十万行代码的单块应用,每次上线,准备几个礼拜,上线 -> 部署 -> 检查自己负责的功能

最近从2013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2013年以前,基本上都是BAT的天下;2013年开始,有几个小巨头开始快速的发展,上市,几百亿美金,估值都几百亿美金;2015年,出现了除了BAT以外,又有几个互联网行业的小巨头出现。

有某一个小巨头,现在估值几百亿美金的小巨头,5年前刚开始搞的时候,核心的业务,几十个人,维护一个单块的应用,维护单块的应用,在从0到1的环节里,是很合适的,因为那个时候,是系统都没上线,没什么技术挑战,大家有条不紊的开发。ssh + mysql + tomcat,可能会部署几台机器吧。

结果不行了,后来系统上线了,业务快速发展,10万用户 -> 100万用户 -> 1000万用户 -> 上亿用户了

拆分后

拆分了以后,整个世界清爽了,几十万行代码的系统,拆分成20个服务,平均每个服务就1~2万行代码,每个服务部署到单独的机器上。20个工程,20个git代码仓库里,20个码农,每个人维护自己的那个服务就可以了,是自己独立的代码,跟别人没关系。再也没有代码冲突了,爽。每次就测试我自己的代码就可以了,爽。每次就发布我自己的一个小服务就可以了。技术上想怎么升级就怎么升级,保持接口不变就可以了

所以简单来说,一句话总结,如果是那种代码量多达几十万行的中大型项目,团队里有几十个人,那么如果不拆分系统,开发效率极其低下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